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15岁少女肝癌晚期 肿瘤直径20厘米

2017-03-22 14:20:0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一名15岁的重庆女孩思思做了手术,医生在她体内切除了直径为20厘米的肿瘤。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这名15岁的花季少女,得的却是肝癌晚期!“我那么年轻,根本没想过患癌。”思思躺在病床上,满脸悔恨。

15岁花季少女竟患肝癌晚期

大家都非常好奇,肝癌一般好发于35岁以上的男性群体,怎么会降落在这样一个年轻的女孩子身上?想到这里,思思的母亲忍不住掉下了悔恨的眼泪。原来,思思的母亲和弟弟都患有乙肝,由于平时生活方面不够注意,让女儿也不幸被传染。后来,思思初中未毕业就出去打工,少了家里的约束,她爱上了喝酒,并且酒量惊人。除了喝酒,她的生活完全没有规律,每天都熬夜,睡眠严重不足。在小腹频繁疼痛的情况下,思思去医院做了检查,医生告诉她,她已经由乙肝转变成肝癌,并且已经到了晚期。

每年100万人因肝炎而死亡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感染肝炎病毒的患者已高达4亿人,这个数据是艾滋病病毒感染的10倍,每年有100万人因为该病而死亡。数据还表明,肝炎中的慢性乙肝患者大约2.4亿人,而中国的乙肝患者已经超过9000万人,占据世界乙肝患者总数的三分之一。

从肝炎到肝癌,仅一步之遥

肝炎-肝硬化-肝癌,肝炎距离肝癌仅一步之遥,近1/3乙肝会转变为肝硬化。医学统计表明,我国原发性肝癌90%以上都是HBsAg阳性的乙肝患者,近1/3的乙肝会转变为肝硬化,肝硬化患者中约3-6%会恶化为肝癌。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在2015-2030年这十五年的时间里,中国有1000万人死于肝炎发展的肝癌。

肝癌,被誉为"癌中之王"!

1恶性程度高

肝癌在中国的发病率非常高,被称为癌中之王。主要是恶性程度高,因此,诊断为肝癌后,能存活的时间也很比较短。

当然,也有更恶性的肿瘤,但是比肝癌更常见的肿瘤中,很少有比肝癌更糟糕的……

2缺乏早期表现

肝癌早期缺乏典型临床表现,一旦出现了症状和体征,比如典型的“肚子疼”,或者皮肤发黄发黑、身体消瘦等等时,往往已经进入了中晚期。

如果我们能在早期发现它,尽快处理它,不让它长大,那么或许会有转机。但是绝大多数肝癌被发现时,都已经拖到了中晚期,失去了手术机会。

3容易复发、转移

正常的肝脏,需要源源不断地处理身体中所有血液,因此血管四通八达,血流十分丰富。而这些血管,恰好成了肝癌向外转移的最佳载体。

教您三招,远离癌变!肝病,重在预防,日常除了限酒和不要熬夜以外。坚持这样做,可以帮助我们养肝护肝,远离肝病:

1。 坚持锻炼,每天30分钟

建议每天至少进行30分钟的运动,以感到心跳加速,呼吸加速作为锻炼效果的标准,可慢跑、打球等。每天坚持非常重要,因为经常运动的人一旦停止运动,反而会促使脂肪的积聚,加重脂肪肝。

3。 拒绝喝酒

乙肝患者喝酒等于喝“砒霜”!根据相关公式计算,50度的白酒,男性每天超过40克,女性每天超过20克酒精即为过量饮酒。

不过,这个标准对于乙肝患者来说已经远远超标。乙肝患者的肝脏本就受损,如果再饮酒,酒精对于肝脏形成二次伤害,使肝细胞发生变性和坏死。而人体肝脏1小时只能解酒10毫升,如果长期超量饮酒,肝脏不堪负荷,势必来不及分解,这将持续性对肝脏造成不可估量的伤害。

医学界有句话说,乙肝患者喝酒等于喝“砒霜”,无论是白酒、啤酒还是红酒,请尽量远离。

3。 体检必查肝功能

“对有慢性肝炎患者而言,最严重的后果莫过于发生肝硬化、肝癌,加强疾病监测是避免和延缓这些严重并发症的有效途径之一。”

在肝脏疾病患者的检查中,肝功能的情况、肝硬化的程度、病毒的复制情况、免疫状态、家族史等都是影响患者疾病进展发生肝癌的因素,与这些因素相应的血清中肝癌特异性标志物甲胎蛋白、B超检查、肝功能及其储备能力是每次检查重点,建议每3至6个月进行一次。

如果患者能够按照上面说的方式坚持检查、随访,完全能实现肝癌早期发现。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 肝癌 肝炎

肝癌晚期警惕这些表现 肝癌晚期饮食注意什么

 肝癌晚期症状都出现了还能活多久?肝癌这种疾病在早期的时候没有很明显的症状,所以大家还是不能在早期的时候就及时的发现这种疾病,很多患者在……详细>>

肝癌晚期怎样饮食

肝癌晚期怎样饮食?晚期肝癌病人的护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那么晚期肝癌病人吃什么好呢?我们知道肝癌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其中很多患者都是……详细>>

肝癌晚期吃什么 肝癌晚期饮食要注意什么?

肝癌晚期除了需要手术治疗之外,好要注意肝癌晚期饮食。不健康的饮食方式会加大肝癌的病情,那么肝癌晚期饮食要注意些什么呢?肝癌晚期吃什么好呢……详细>>

肝癌晚期腹泻如何治疗?肝癌晚期的饮食原则

 当患者出现明显的肝癌症状就诊时候,病情往往已比较严重,多数处于中晚期。肝癌晚期症状以肝区疼痛最为常见,其次是上腹部包块、纳差、乏力、消……详细>>

肝癌晚期还能活多久? 肝癌晚期患者会传染吗

患上肝癌晚期对于心理的打击肯定是很严重的,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久?要怎么样进行治疗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