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爱肝日:肝炎容易发展成肝癌 甲胎蛋白高于200有癌变风险

2017-03-16 14:03:30      家庭医生在线

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今年的爱肝日主题是“早防早治,预防肝癌”。我国是肝癌高发国家,全世界的肝癌病人超过一半发生在中国。在广东,肝癌也是发病率和死亡率第二高的癌症。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脏肿瘤中心副主任医师陈锦章表示,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脏肿瘤病区每年收治的肝癌的病人超过1500人,肝癌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有肝炎背景的人,建议3-6个月做一次检查,如果甲胎蛋白高于200微克/升,一般提示有癌变的风险,需要进一步的检测。对于健康的普通人群来说,如果体检提示肝内有结节病变,也有癌变的风险,应每年做一次肝癌筛查。

八成肝癌病人有肝炎背景

我国病毒性肝炎患者基数大,70-80%的肝癌病人有乙肝背景,丙肝背景的占15-25%。陈锦章教授表示,慢性肝炎若没有得到规范性的管理容易发展为肝癌,肝脏是一个沉默性的器官,患者一般自我感觉症状较轻,但这并不意味着肝脏没有问题,肝病重在检查。如果在肝炎发作之后没有得到规范性治疗,这部分病人容易进展为肝硬化、肝癌。一般从肝炎到肝癌的发展周期是15-25年左右。不过病人的体质不同,有些病人会在更短的时间内变化。

母婴传播是我国乙肝传染的主要途径,为了实现乙肝的母婴零传播,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和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侯金林教授学术团队牵头开展小贝壳——乙肝母婴传播零工程,旨在利用移动医疗“小贝壳”APP,链接乙肝孕妇、产科医生、感染科医生,通过手机应用软件记录乙肝孕妇妊娠期间抗病毒治疗情况及相关检验结果,开展患者管理和医患互动,并利用大数据进行妊娠期慢性乙肝病毒感染的临床特征及乙肝病毒母婴传播的流行病学研究,其最终目的是通过对病人和新生儿的全程管理来实现乙肝母婴零传播。

据陈锦章教授介绍,“小贝壳——乙肝母婴传播零工程”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公益项目,小贝壳APP的专家咨询服务是免费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已经有专家进驻小贝壳APP。

肝炎甲胎蛋白高于200微克/升有癌变风险

慢性肝炎特别是合并肝硬化的病人,更需要定期规律复查,只有规律体检才能提高早期肝癌的检出率,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陈锦章教授建议,有肝炎基础的病人应3-6个月体检一次,普通健康人群应一年体检一次。

如果肝炎病人在体检中发现甲胎蛋白高于200微克/升,提示有癌变的可能,需要进一步检查,排除早期肝癌发生的可能,并密切随访;如果甲胎蛋白高于400微克/升,且影像学提示肝占位可能,则需要马上进行干预治疗。

陈锦章教授提醒,对于慢性肝炎患者,控制病毒对肝脏的损伤,减轻肝内炎症,避免或延缓肝纤维化形成是肝癌防治的主要途径。慢乙肝患者应该定期检查,当肝炎发作时应积极抗病毒治疗,长期持续的抗病毒治疗可以给患者带来更大的获益;其次要戒烟戒酒、减少熬夜、少吃烟熏油炸腌制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再次要规律、定期到医院检查,每3-6个月复查病毒定量、肝功能、肝脏超声等。

肝内恶性结节需干预治疗

肝癌的筛查包括乙肝标志物、有肝炎背景的要查肝炎病毒定量、肝功能、甲胎蛋白、肝脏超声或增强 CT以及肝脏纤维化扫描等。

很多人都会在体检中发现有肝脏结节,这是否意味着会有癌变风险?陈锦章教授表示,肝内的结节通常分良性结节和恶性结节两种。“良性结节包括肝硬化结节、肝腺瘤、血管瘤、局灶性结节增生等,而恶性结节基本就是我们常说的肝癌。”陈锦章教授说,良性结节定期规律检查就可以。如肝血管瘤是不会发生癌变的,如果肝血管瘤直径小于5厘米,就不必进行治疗。如果是恶性结节,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的专门科室如肝脏肿瘤科就诊,及时接受正规治疗可以提高治愈率。

指导专家:


陈锦章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脏肿瘤中心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脏肿瘤MDT团队(多学科综合诊疗协作组)专家

从事临床肿瘤内科学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攻肝癌、肝转移癌的综合诊疗。

学术任职: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广东省肝脏病学会肝癌MDT专业治疗委员会常委

广东省医学会肝病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

广东省医师协会肿瘤学分会肝脏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广东省肝脏病学会综合治疗委员会委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家福 通讯员:李晓珊)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小三阳不能从事什么工作?就业方面有一定的限制

依照现在就业的严峻形势,乙肝小三阳患能做什么工作?多数乙肝小三阳患者在寻找工作的过程中,往往遭遇心理和身体的双重打击。肝病专家表示,虽然……详细>>

怎么看待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黄疸的原因有哪些

 生了宝宝的家庭都知道,大部分刚出生的宝宝在出生后都会出现黄疸,也有一些宝宝出生后回到家里面才出现了黄疸现象;不过正常情况下,这种新生儿……详细>>

甲肝疫苗会不会有不良反应 甲肝灭活疫苗安全吗

甲肝疫苗是用于预防甲型肝炎的疫苗,目前在中国已经成为儿童接种的主要疫苗之一,2008年5月被列入扩大免疫疫苗之一,部分省市已经提供免费甲……详细>>

为什么肝病患者需定期检查?定期检查有哪些好处

因为经济原因或者受到传统思想的影响,部分人群会拒绝就医,认为医院是为了挣钱而圈劳患者,其实不然,肝病患者必须定期做检查,不然会让病情变得……详细>>

胆红素和肝脏之间有什么关系?4点来降低胆红素水平!

胆红素是死亡红细胞的代谢产物,轻度升高没有太大问题。但胆红素水平过高或持续时间长,还需及早去医院做肝脏相关检查,排查肝病的可能性。胆红素……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