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肝硬化饮食注意这些事 吃对了治疗可事半功倍

2017-03-13 08:09:31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病人饮食的一般原则是相同的。肝硬化病人需要足够的营养,但要防止因强调“营养”而大量服用高糖、高蛋白、高热量和低脂肪饮食。肝硬化患者不能吃菠菜吗?一般说来,肝硬化病人的饮食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食谱应多样化,讲究色美味香及软烂可口易消化。肝硬化病人的消化功能一般都有所下降,食欲不振,所以注意食谱的变化,选择一些病人喜爱的食物,讲究烹饪,可以增加病人的食欲。

(2)要有足够的热量。充足的热量可减少对蛋白质的消耗,减轻肝脏负担,有利于组织蛋白的合成。肝硬化患者每日食物热量以2500-2800千卡较为适宜。按体重计,每日每千克体重约需热量35-40千卡。

(3)要有全面而丰富的维生素。食用富含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C的食物,以保护肝内酶系统,增加肝细胞的抵抗力,促进肝细胞再生。B族维生素(馒头等发酵食品)对促进消化、保护肝脏和防止脂肪肝有重要生理作用。维生素C(油菜、番茄等)可促进新陈代谢并具有解毒功能。脂溶性维生素A、D、E对肝都有不同程度的保护作用。

(4)适量的蛋白质。一般每日供给100-120克,动物蛋白质量占总蛋白的50%左右,鼓励进食鱼类等优质蛋白。较高的蛋白饮食对保护肝细胞、修复已损坏的肝细胞有重要意义。

肝硬化患者合理供给蛋白质饮食可以提高蛋白质合成,促进腹水消退,这是因为肝脏是体内合成蛋白质的主要场所,每天合成的蛋白质12~18g,食物中的蛋白质在胃肠道经各种蛋白酶的作用分解成氨基酸,大部分氨基酸经门静脉送到肝脏,有80%能在肝内合成蛋白质。当肝功能不良时,凝血酶原及纤维蛋白原合成均减少,凝血时间延长,严重者有出血。当肝功能衰竭时,消化发生障碍,氨基酸吸收受抑制,结果蛋白质合成减少,使血清蛋白总量和白蛋白降低,易发生低蛋白水肿、腹水等现象。

(5)摄入适量的矿物质。近来有报道,肝硬化病人体内锌和镁离子的缺乏已受到人们的注意,因此我们在日常饮食中应适量摄取含锌和镁丰富的饮食,如瘦猪肉、牛肉、羊肉、鱼类以及绿叶蔬菜。豌豆和乳制品等。

(6)糖类供应要充足。每日以300-500克为宜,鼓励患者选用蜂蜜等易消化的单糖或双糖食品。充足的糖类可保证肝脏合成并贮存肝糖原,对防止毒素对肝细胞的损害是必要的。但是过多地进食糖类,不仅影响食欲,而且容易造成体内脂肪的积聚,诱发脂肪肝及动脉硬化等症,病人体重也会日渐增加,进一步加重肝脏的负担,导致肝功能日渐下降。

(7)脂肪不宜过多,少用动物油,尽量采用植物油。肝硬化病人的肝脏胆汁合成及分泌均减少,使脂肪的消化和吸收受到严重影响。进食过多脂肪后,过多的脂肪在肝脏内沉积,不仅会诱发脂肪肝,而且会阻止肝糖原的合成,使肝功能进一步减退。一般来说,每日以40-50克为宜。

(8)食盐摄入要适量。食盐的每日摄入量以不超过1.0-2克为宜,饮水量应限制在1000毫升以内。避免进食高钠食物如咸肉、酱油、罐头食品、含钠味精等。限钠饮食常使患者感到食物淡而无味,可适量添加柠檬汁、食醋等,改善食品的调味,防止进食减少,加重营养不良。

(9)禁止饮酒。酒精在体内主要是通过肝脏进行代谢,排出体外。饮酒会加重功能本已减退的肝脏的负担。所以应绝对禁止喝一切含有酒精的饮料,并忌用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芥末等以及加盐、加味精的食品。

(10)食物宜柔软不宜粗糙。应避免食用带刺带骨以及芹菜、韭菜、老白菜、黄豆芽等含粗糙纤维的食物,更不能食用硬、脆的干食品,以防止刺伤食道造成破裂出血。伴有食道静脉曲张者宜给流质饮食,如菜泥、肉沫、烂饭等,上消化道出血时应禁食。

(11)少食多餐。肝硬化病人的消化能力降低,每次进食不宜过量,以免加重肝脏负担。要少食多餐,尤其是在出现腹水时,更要注意减少进食量,以免增加饱胀不适的感觉。

另外,肝脏病人虽然多吃蔬菜和水果有益,但应防止过多食用对肝脏有损害的食物,如扁豆、萝卜、蒜、洋葱、菠菜等。为这类食物中含有醚油类物质,这种物质对肝脏和胆囊会产生不良刺激。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术后 肝硬化

肝硬化饮食要注意这些

肝脏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器官,而肝也是容易发生病变的,其中肝硬化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肝硬化的人群都是容易出现食欲不好的问题。而且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饮食要注意这些

肝脏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器官,而肝也是容易发生病变的,其中肝硬化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肝硬化的人群都是容易出现食欲不好的问题。而且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饮食注意

肝硬化饮食保健应软而易消化、营养全面而均衡化,根据病因、病情在饮食上制定合理的饮食结构,生活中的这些禁忌对于肝硬化患者来说是极其重要的,……详细>>

肝硬化饮食治疗的注意事项

生活中,相信大家都知道一些疾病的发生都与饮食有着很直接的关系。特别是肝硬化,这些疾病是很常见的。那么,它的发生也需要饮食进行治疗。那么,……详细>>

肝硬化饮食 可以治疗肝硬化的“五味”

肝硬化是一种严重的慢性肝病,因此要注意肝硬化的治疗和护理,患者应尽量保持良好的心态,肝硬化患者及家属要了解肝硬化饮食的相关知识,下面小编……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