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肝硬化要注意低盐饮食 过度进补加重肝脏负担

2017-03-12 07:19:10      家庭医生在线

一位28岁的年轻人身体非常棒,从无头痛脑热,偶然一次体检中,他被查出“小三阳”。于是,他买了蜂胶、蛋白粉及药物“自我保健”,前后花了几万元。结果原本很强壮的身体越来越弱,近期到医院一查,已发展为肝硬化。

“小三阳”指的是乙肝两对半检查中,表面抗原、e抗体和核心抗体检测均为阳性。其实,只要肝功能化验正常,HBV-DNA检测为阴性且无临床症状,完全可以正常工作、生活,但要注意定期复查,注意禁酒,避免过度劳累,不服用可能有肝损害的药物。如果肝功能异常,HBV-DNA检测呈阳性,才需要治疗。治疗一定要请专科医生诊断,不能盲目服药或一味进食补品。反之,肝脏负担加重,可引起肝硬化,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肝硬化具体营养治疗原则如下:

保证足够的热能:通过各种途径保证足够的能量。一般采用高蛋白饮食,尤其是血浆蛋白水平偏低、伴有浮肿及腹水者。高蛋白饮食能纠正低蛋白血症,利于腹水和水肿的消退,同时促进受损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可按体重每天供给70~100克可食用优质蛋白质(鱼肉、鸡肉、牛奶等)。但并不是一味强调高蛋白,要以不增加病人的代谢负担为原则,否则超过耐受限度有诱发肝性脑病的潜在危险。

充足的碳水化合物:肝糖原贮备充分时,可防止毒素对肝细胞的损害。每日供给碳水化合物300~450克为宜。

补充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可减少肠道产氨作用,还可以利胆、通便。但对于伴有食管静脉曲张者,应避免粗纤维食物(如芹菜、韭菜、黄豆芽等)的摄入,以防止静脉破裂出血。蔬菜以叶类、瓜类、茄果类为主,食用时宜切碎煮烂;水果宜做成果泥、果汁食用。

增加维生素和矿物质:如前所述,肝硬化往往是因为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缺乏,而这些物质往往参与肝细胞的修复功能,平时需注意摄入富含锌的食物如猪瘦肉、牛肉、蛋类、鱼类及含镁多的食物如绿叶蔬菜、乳制品和谷类等。

低盐饮食:肝硬化病人平时就应采用低盐饮食,每天盐的用量不超过6克;如出现水肿和轻度腹水,食盐用量不超过2克;严重水肿,宜无盐饮食。

科学烹调:以少量多餐为原则。采用多样化烹调的方法(宜煮、氽、熬、烩、炖、蒸),忌辛辣刺激食物,以细软易消化、产气少的软食和半流质食物为主,避免一切生、硬、脆、粗糙的食物,如出现上消化道出血则应禁食。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三阳 肝硬化 进补

小三阳盲目进补易得肝硬化 肝硬化患者要注意啥

 目前我国“小三阳”发病率非常高,如果诊断患有“小三阳”,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如果自己盲目食补,可能导致本来就脆弱的肝脏平衡进一……详细>>

肝硬化饮食要注意低盐低蛋白质

肝硬化饮食要注意什么?肝硬化患者做好饮食护理工作可使治疗效果加倍,那么肝硬化吃什么好呢?肝硬化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低盐、低蛋白,多吃低脂肪肝……详细>>

肝硬化节假日饮食要注意勿进补过度

节假日里饮食是最丰盛的,大鱼大肉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但是对肝硬化病人来说,就要注意勿进补过度,小心补出肝昏迷。肝硬化失代偿期病人在日常饮……详细>>

盐过量加重肝硬化病情 肝硬化饮食7禁忌

肝硬化是肝病中较为严重的一种类型,肝硬化患者如果不注意治疗,很可能转化为肝癌。因此,肝硬化患者需及时治疗,此外,还要特别注意饮食禁忌,不……详细>>

八个症状可自测肝硬化 肝硬化要保持低盐饮食

很多肝硬化的患者在患病的初期,并不知道病情,以至于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其实判断是否患有肝硬化,主要是看这八种症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