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硬化患者便秘怎么办

2017-01-23 17:25:18      

肝硬化的出现,说明慢性肝病患者的病情已经发展到中晚期,此时患者肝脏受损严重,从而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便秘,是件很痛苦的事情,而便秘易和肝硬化患者为伴,继而便秘也成为肝硬化一些列不适症状中的一种,经常便秘对身体健康和病情不利,那肝硬化患者便秘怎么办?危害大吗?

肝硬化便秘,对病情危害是很大的,因肝硬化患者肝脏受损较严重,如果患者长期便秘,肠道内的细菌会大量繁殖,增加内毒素的生成,继而加重肝脏负担,使肝功损害加剧;肝硬化患者长期便秘,其体内毒素就不能很好排泄出来,久之毒素会随血液进入到大脑,损害到大脑组织,从而导致肝昏迷的发生,从而危及生命安危。

对此肝病专家指出:肝硬化出现便秘,应从食疗上入手,多吃绿色蔬菜,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当然对于伴有门脉高压的患者,要避免粗纤维的食物,以免刺伤曲张静脉丛,导致大出血危象。

1、应多喝水,坚持每天清晨喝一大杯温开水,也可加蜂蜜,这样有助于清洁和刺激肠道蠕动,使大便变软而易于排出。

2、可以适量食用桃仁,松子,黑芝麻等多油质食品,有利于促进排便。

3、应多做适宜的户外运动,以促进胃肠蠕动,促进排便,同时要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

当然,如果肝硬化患者长期便秘,上述方法难以奏效,在坚持上述方法的同时,可以口服麻仁丸、乳果糖或四磨汤口服液,另外可以外用开塞路,塞到肛门内润肠通便,但这仅是暂时缓解的方法,要想根治还要从食疗和生活习惯上做好,从而慢慢改善便秘症状。

1、鸡儿肠叶(切碎)30克,卷柏15克,肥猪肉30克,糯米50克,现将卷柏以水2碗煎取一碗,在入猪肉,鸡儿肠共煮,每日一剂,年服4-5天。

2、九头狮子草适量,取其根洗净晒干、磨粉,用小火焙成咖啡色,装入胶囊,每粒0.3克,每3-7天服1次,每次13-16粒,儿童减半,早2饭后2小时温开水送服,连服至腹水消失。

3、郁李仁粥:取郁李仁10-15克,粳米50克。先将郁李仁捣烂,加水500毫升,煎至400毫升,过滤取汁,入粳米常法煮粥,每日早晚温热服食。

4、山药桂圆炖甲鱼:取山药片30克,桂圆肉15克,甲鱼1只。将甲鱼洗狰去杂肠,与山药、桂圆共入锅,加水1000毫升,清炖至烂熟,每日早晚温热服食。

5、清蒸枸杞圆鱼:取圆鱼1只(约500-700克),枸杞子30克,水口蘑10克,辅料(精盐、味精、葱段、姜片、料酒、清汤)适量。将甲鱼去杂肠洗挣切块,在沸水中氽过,与枸杞子、水口蘑和辅料一起上笼清蒸至烂熟。隔日1次,食肉喝汤。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患者出现便秘怎么办

便秘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通常与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及精神心理和社会因素等有关,那么肝硬化患者出现便秘怎么办?详细>>

肝硬化患者便秘易诱发肝性脑病?肝硬化患者便秘怎么办?

肝性脑病也就是肝昏迷,是以意识障碍为主的中枢神经功能紊乱,若患者没有得到有效治疗是会直接危及生命的。其实,大部分肝性脑病和肝硬化有关,特……详细>>

肝硬化患者吐血怎么办 肝硬化的护理常识

很多患者患上肝硬化这种疾病后都会出现吐血的症状,甚至有些患者吐血严重难以止住,严重的还会对患者的生命造成影响,所以就有患者想要了解,如何……详细>>

肝硬化患者须防便秘

大家知道,如果有肝硬化的患者长期都有便秘的症状,由于体内的细菌会在肠道中进行大量的繁殖,而内毒素的增加也会让有毒物质同时会增多,这样可能……详细>>

肝硬化患者吐血怎么办

很多患者患上肝硬化这种疾病后都会出现吐血的症状,甚至有些患者吐血严重难以止住,严重的还会对患者的生命造成影响,所以就有患者想要了解,如何……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