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患者会通过消化道传染吗

2017-01-23 15:59:57      

乙肝患者会通过消化道传染吗?这个问题困扰着很大一部分网友。所谓的乙型肝炎患者,是指感染了乙肝病毒的乙肝感染者。我国向来是个乙肝大国,单单乙肝病毒携带者就有1。3亿。乙肝病毒是传染性较强的一种病毒,而乙肝病毒携带者体内存在着乙肝病毒,那么,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一起用餐会传播乙肝吗?乙肝患者会通过消化道传染吗?

具有可能性

当与乙肝病人或携带者就餐时,如果你能够保证你的消化系统黏膜是完整的,没有破损,一般是不会感染乙肝的。但是,消化道黏膜的损伤常常不容易被发现,任何一个人都不能保证自己的消化道没有破损,因此通过共餐传染疾病的可能性还是很大。

口腔破溃的情况

乙肝患者在病毒复制不活跃的情况下,人们日常生活的接触,如一起吃饭等,一般是不会感染乙肝病毒的。但是当您和乙肝患者或病毒携带者一起共餐的时候,如果您的口腔被鱼刺刺伤、被牙齿咬破、肠道黏膜被粗糙的食物划伤,或患有口腔溃疡、牙龈出血、胃肠溃疡等疾病时,乙肝病毒就会通过破损的黏膜进入人体血液,而导致感染。

消化道屏障

此外,乙肝患者唾液和体液中确实也含有完整的乙肝病毒颗粒,但消化道的粘膜能构成一道屏障,胃酸,小肠液对病毒也有一定的破坏作用,并且唾液和体液中乙肝病毒而含量非常少,还需要通过破损的皮肤黏膜才能进入到人体,并且机体也有一定的免疫清除系统,所以乙肝病毒不管什么方式通过消化道而造成的传染是很小的。

血液传播

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是比较复杂的,乙肝病人或病毒携带者的各种体液均具有传染性,其传播方式是通过输血及血制品、药物注射和针刺等。如果医疗器械被乙肝病毒污染后消毒不彻底,在做胃、肠镜、拔牙、洁牙、介入治疗、手术和麻醉插管等均可引起乙肝病毒的传播。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患者会通过消化道传染吗

乙肝患者会通过消化道传染吗?在生活中与乙肝病人或携带者就餐时,如果你能够保证你的消化系统黏膜是完整的,没有破损,一般是不会感染乙肝的。那……详细>>

乙肝病毒会通过消化道传染吗?

乙肝病毒会通过消化道传染吗,通过这几年对乙肝知识的大力普及,大家都了解了乙肝传染的主要途径包括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生活密切接触者……详细>>

乙肝病毒会通过消化道传染吗?

当与乙肝病人或携带者就餐时,如果你能够保证你的消化系统黏膜是完整的,没有破损,一般是不会感染乙肝的。但是,消化道黏膜的损伤常常不容易被发……详细>>

乙肝会通过“舔阴”传染吗?

性生活是夫妻生活中的重要部分,虽然不是所有的肝病都会影响到患者的性功能和性生活,而重型肝炎、肝硬化失代偿而致严重肝损害和激素失调等易引起……详细>>

乙肝会通过蚊子传染吗

乙肝主要有三种传播途径,即血液传播、性接触传播和母婴传播三种。一般正常的握手、拥抱,甚至共用餐具,接吻都不会传染乙肝。那么乙肝会通过蚊子……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