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出血是怎样引起的

2017-01-23 14:03:20      

鼻衄、齿龈出血,还有皮肤紫癜、淤斑、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等是肝硬化、肝功能减退、凝血障碍的常见合并症。肝硬化病人出血,往往是病情危重的表现。需要积极救治。发生出血的原因为:

①凝血因子生成减少。

②血小板数量减少及功能异常:血小板在整个止血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其质与量的下降均不利于止血。严重肝硬化时往往伴有脾肿大和脾功能亢进,使大量血小板滞留脾内,破坏加快。另外肝硬化时骨髓功能受抑制,也可使血小板的数量减少,功能异常。

③抗凝物质增多:肝素是重要的抗凝物质,但可被肝素酶分解,使其失去抗凝作用。肝硬化时肝脏合成肝素酶减少,使血循环中肝素增多,血液不易凝固。

④纤维蛋白溶解增加:凝血过程的最后阶段是形成纤维蛋白,纤维蛋白可被纤维蛋白酶所溶解。肝硬化时肝脏不能有效地清除纤维蛋白酶的激活物,因而增加了纤维蛋白的溶解。

⑤血管损伤:肝硬化时血管内皮损伤,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而易发生出血。肝硬化时还由于门静脉压力增高,食管与胃底静脉曲张,易被损伤而破裂出血。

⑥弥漫性血管内凝血:肝硬化时单核巨噬细胞系统功能障碍,不能有效清除促凝物质,再加血管内皮受损,激活凝血系统,发生广泛的血管内凝血,需要消耗大量的血小板和凝血因子,可致凝血功能障碍。同时凝血还可致继发性纤维蛋白溶解增强,使血液由高凝状态转化为低凝状态而发生出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症肝硬化出血!

肝硬化引起的出血是极其危险的,在肝硬化患者中,有60%的患者会出血出血症状,所以肝硬化患者积极了解其相关知识,对其预防和诊治都有重大作用……详细>>

是什么引起肝硬化出血?

肝硬化很容易引起上消化道出血,那么是什么引起肝硬化出血?以下就是关于引起肝硬化出血的原因介绍,希望能帮您找到您出血的原因。详细>>

肝硬化是怎样引起的

到乙肝,相信很多的朋友都是比较的了解的,但是对于肝硬化这种疾病,还是有很多的朋友不是很了解的,但是这不意味着肝硬化患者人数少,而是很多的……详细>>

肝硬化出血的护理

肝硬化的患者的护理很重要,尤其是那些晚期的患者他们的生活质量是很低下的,患者会出现黄疸或者是水肿的体征,为我们的临床基础护理也带来了麻烦……详细>>

肝硬化出血易致人死亡 2种方法控制肝硬化出血

肝硬化最常见最直接的死因是门静脉高压并发上消化道大出血,患者首次出血死亡率高达50%以上。据悉,消化道大出血的主要原因是门脉高压造成的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