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黄曲霉毒素可引发肝癌

2017-01-23 13:32:20      

肝癌的早期症状往往是不明显的,这就造成了这样的一个后果,那就是患者往往在肝癌的中晚期才发现疾病的存在,这给疾病带来了很大的治疗难度。所以人们应该关注肝癌的病因,从病因积极进行疾病的预防。

肝癌的病因其实是很多的,比如乙肝可以发展为肝癌。黄曲霉毒素是肝癌的另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在温暖潮湿气候地区的粮食和饲料,凡被黄曲霉菌和寄生曲霉菌污染都可能存在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最易污染花生、玉米、棉籽、禽蛋、肉、奶及奶制品,其次是小麦、高粱和甘薯,大豆被黄曲霉毒素污染的程度轻些。

动物进食被黄曲霉毒素污染的饲料后会在体内存留,动物摄入黄曲霉毒素后,在肝脏中分布最多,含量可为其他器官组织的5-15倍。肾、脾和肾上腺中亦可检出。血液中有极微量,肌肉中一般检不出。

黄曲霉毒素是一种对人体非常有害的物质,一定要注意避免摄入。黄曲霉毒素如不连续摄入,一般不在体内蓄积。黄曲霉毒素及其代谢产物在动物体内残留及随乳汁、尿、粪和呼吸等排出。黄曲霉毒素能破裂肝细胞、进入肝细胞的染色体中,引起肝细胞基因突,导致抑癌基因的失活,进而引起肝细胞癌变,最终长成肝癌。

由此可见,黄曲霉毒素正是肝癌的病因之一,这也是很多人在平时不太注意的事情。所以肝癌的预防需要从病因入手,关注人们每天的日常生活和饮食健康,只有从这些小的细节做起才能真正预防肝癌,保持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曲霉毒素与肝癌

黄曲霉毒素是黄曲霉、青霉、毛霉等寄生曲霉的代谢产物,它包括二十多种,其中以黄曲霉毒素B1的毒性最大,产量最高。黄曲霉毒素主要污染粮油及其……详细>>

霉变筷子会诱发肝癌吗 罪魁祸首是黄曲霉毒素

我们去在饭店吃饭的时候,很多人都更愿意选择使用一次性筷子,感觉一次性的更卫生,却不愿用消毒柜里消毒过的筷子。但是大家通常不了解,其实一次……详细>>

肝癌三大病因 病毒黄曲霉素水污染

目前认为肝癌的发生是一个多阶段、多因素协同作用,经过启动、促癌和演进等多步骤过程,以及多个癌基因和相关基因参与,多个基因发生突变的结果。……详细>>

日常生活要小心,警惕黄曲霉素致肝癌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安全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焦点,近几年的的苏丹红,三氯氰胺事件,让食品安全更加惹人关注。那你知道吗,有一种毒素被世界……详细>>

引发肝癌的元凶之一:常吃毒大米

随着生活环境的变化,人们的饮食结构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致使很多人的身体健康都敲响了警钟。肝癌就是其中一种严重威胁人们生命的疾病,你知道毒……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