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炎患者饮食须知

2017-01-23 11:56:37      

肝炎患者的饮食类型可分为四种:

①普通饮食。适用绝大多数患者,每天热量2 000~3000千卡,蛋白质70~80克。饮食热量按早、中、晚分别为30%、40%、30%。

②软食。适用于发热、消化不良、咀嚼能力差者,营养同普食。

③半流质。适用于肝病较重,发热、消化功能较差者,每天热量1 500~2 000千卡,蛋白质不少于60克,少食多餐。

④流质。适用于肝炎合并高热,或合并其他消化道疾病等,每天热量800~1 000千卡,分6~7次进餐。

提倡“四低两高”饮食:

过量摄入糖在体内转变成磷酸丙糖,并合成低密度脂蛋白类物质,使甘油三酯增多,加上活动减少,身体发胖,容易引起高脂血症和脂肪肝。因此现在肝病的饮食疗法提倡“四低两高”:低脂肪、低油、低盐、适量的糖和高蛋白、高维生素。

肝炎患者每日需要蛋白质90~100克。每100克常用食物中的蛋白质含量为:瘦肉16~25克,鲤鱼17~18克,鸡肉13.4克,小麦12.4克,大米8.5克,牛奶3.3克,大豆39.2克。动植物蛋白质最好各半搭配。

多余的蛋白质反而增加肝脏的负担,引起肥胖与脂肪肝。糖即碳水化物,指含淀粉类的五谷杂粮及水果、蜂蜜等,每日350克左右即可,一般从米、面主食补充。脂肪每日30克为宜,应从植物油及少量动物性油脂中补充。维生素C、A、B族应从多种新鲜蔬菜和水果中补充足够。

慢性肝炎的饮食原则:

慢性肝炎与急性肝炎有所不同,前者由于病程较长,在饮食方面应有所节制,过分强调营养会使体重增加,尤需少吃甜食,限制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慢性肝炎活动期与静止期也有所不同,前者多有消化不良,过分增加营养不仅加重消化道症状,亦会加重肝脏负担,更宜进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温馨提示:根据以上原则,肝炎患者宜食瘦肉、鱼、蛋、豆类(包括豆制品)、牛奶、蔬菜、水果、植物油以及米、面类主食,并少食多餐。不宜食用的有油腻煎炸品、辣椒、葱蒜、芥末、浓茶、咖啡、可可等刺激性食品以及含有合成添加剂的食品与附着农药的菜果。

禁止饮酒。但也不能一概而论,例如腹胀明显时,应少吃或不吃牛奶、豆浆、豆制品及其他容易产气的食品。有脂肪肝倾向时,少吃甜食,限制高脂饮食并适当控制饮食。如果食欲差、呕吐,不应勉强多吃,可采用易消化的半流质并静脉补充或口服葡萄糖。黄疸时尤需限制油腻食品,等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患者饮食须知

肝炎患者的饮食类型可分为四种:①普通饮食。适用绝大多数患者,每天热量2 000~3000千卡,蛋白质70~80克。饮食热量按早、中、晚分……详细>>

肝炎患者避孕须知

现代医学认为,在身体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即在不加重病情的情况下),生病(一般说来指慢性病)后也可以有适当的性活动,由此来提高病人生活的质量……详细>>

肝炎患者的饮食

肝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注意饮食,宜以清淡为主且合理搭配,粗细搭配合理膳食,遵循肝病调理的方式方法。接下来给大家推荐几种有助于缓解肝炎……详细>>

肝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肝炎患者在接受正规治疗的同时,还应注意日常生活中的饮食,注意饮食对病情的恢复也可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详细>>

肝炎患者饮食的宜与忌

肝炎日常饮食要怎么安排?肝炎的饮食最基本的要知道能吃什么和不能吃什么,这两点对于肝炎患者来说是必要要做到的。接下来,介绍一下肝炎日常饮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