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盆腔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子宫内膜炎前庭大腺囊肿慢性盆腔炎前庭大腺炎急性盆腔炎

6味中草药为肝脏健康“保驾护航”

2017-01-22 16:58:20      

补五脏应以养肝为先。那么,哪些中草药能为肝脏的健康起到保驾护航作用呢?

党参、黄芪:促进肝细胞恢复

由于卫生条件有限,以及中国人喜欢吃油腻食物,再加上其他不良饮食因素,中国人的体内常常集聚了大量的毒素。肝脏的任务就是,每天不停地和“敌人”做斗争。如果肝脏这支部队里的士兵伤亡过大,身体健康的大门就会被攻破,导致抵抗力下降,继而出现各种疾病。

党参、黄芪可以“救死扶伤”,修复“受伤”的细胞。党参和黄芪都是药食同源的植物,不少人常常用它们煲汤,既可以调节味道,又可以补益身体。

具体服用方法因口味不同而异,如党参、茯苓、生姜,加粳米可以做成参苓粥;党参、黄芪,加粳米可以做成参芪粳米粥;煲汤的话可制成党参北杏煲猪肺等。除此之外,这两味中药还有补气的作用,党参能补脾益肺气,黄芪可以补气固表。

百合、薏米:调节肝脏外部环境

人体的运行就像一部机器,在特定的温度、湿度下才能正常工作。百合和薏米具有退湿热的作用,可以调节肝脏外部环境,让肝脏工作更有效率,达到预防肝病的目的。

百合可以直接泡水喝,除了退湿热,百合最“拿手”的本领就是润肺止咳了,碾成粉冲泡、洗净捣汁、外涂等用法都可收到很好的效果。而薏米更是常见的食品,它的药用功效也不容忽视。从一首民谣中就可见一斑:“薏米胜过灵芝草,药用营养价值高,常吃可以延年寿,返老还童立功劳。”

败酱草、田七:清热解毒护肝脏

《本草纲目拾遗》记载:“人参补气第一,田七补血第一。”肝脏是造血单位,细菌、病毒的入侵会减少肝脏的工作效率,田七具有补血功效,是可以直接“抗敌”的士兵。除了造血,肝脏还是身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如果来袭病毒过多,肝脏会因为工作量太大而“吃不消”。这个时候,可以服用败酱草,因为败酱草具有清热解毒、祛瘀排脓的功效。

败酱草因为有陈腐气味,所以得名“败酱”。败酱草与红藤、赤芍、莪术配伍,可以消热散瘀,治慢性盆腔炎;与薏苡仁、漏芦、虎杖配伍,可以清热解毒,治湿热痹症,具有促进干细胞再生的作用。而田七除了能够活血化瘀,治疗跌打损伤,还能够促进胆汁分泌,具有抗肝损伤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味中草药为肝脏健康“保驾护航”

百合、薏米:调节肝脏外部环境人体的运行就像一部机器,在特定的温度、湿度下才能正常工作。百合和薏米具有退湿热的作用,可以调节肝脏外部环境,……详细>>

6味中草药为肝脏健康“保驾护航”

党参、 黄芪可以“救死扶伤”,修复“受伤”的细胞。党参和黄芪都是药食同源的植物,不少人常常用它们煲汤,既可以调节味道,又可以补益身体。 ……详细>>

6种食物为肝脏保驾护航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肝脏的健康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人身体的健康。人的肝脏是个脆弱的器官,很容易受到各种肝病如肝炎、脂肪肝等疾病的侵袭,需要……详细>>

养肝护肝5宜5不宜 3大食疗方为肝脏保驾护航

肝是人体重要的五脏器官之一,肝病也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提及的,尤其是肝炎,可以说是人尽皆知,同时因为肝炎具有传染性,让许多患者的生活学习……详细>>

治疗肝炎的中草药

在肝炎的治疗上,虽然我们需要通过医生的诊治来进行救治,但是即便如此,我们也是药物的。专家表示,肝炎有着不易根治的特点,因此,我们的选择治……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