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妈妈需注意的事项

2017-01-22 16:17:59      

乙肝患者结婚后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专家表示,乙肝患者结婚一定要注意考虑到传染性问题、自身病情的治疗与护理问题、乙肝病毒对于孩子的传染问题。

乙肝虽然是一种传染性疾病,但也是可以结婚生子的,可是却需要了解一些注意事项,防止乙肝传播给伴侣和后代等问题。那么乙肝患者结婚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乙肝病毒携带者通过治疗和稳定之后,在医生的建议下是可以怀孕的。那么当乙肝携带者怀孕之后又要注意些什么呢?

乙肝患者结婚首先要注意的就是传染性问题,因为乙肝病毒可以通过性接触传播。然后还需要考虑自身病情以及以后生孩子等多个现实的问题,既要防止乙肝病情的恶化,也要防止乙肝病毒的传播。

乙肝患者结婚后注意事项,主要有以下几点:

1、积极注射乙肝疫苗:乙肝患者结婚后,没有乙肝的一方一定要注意注射好乙肝疫苗,这是预防被传染最有效的途径。

2、定期检查病情:乙肝患者结婚后可能由于生活等压力增大,可能导致病情出现变化,因此需要定期的去医院检查,看病情是否有恶化。并且继续检查治疗,保证病情稳定和康复。

3、性生活需要节制:在性生活中肝功能负担会加重,因此乙肝患者结婚后需要注意不能性生活过度,同时进行性生活时不能过于疲劳,以免引起肝脏恶化,也要注意男方应该戴好安全套,减少乙肝传染几率。

4、防止乙肝病毒传染给后代:乙肝病毒是可以通过母婴或者父婴垂直传播的,因此乙肝患者结婚后如果考虑到生孩子的问题时,乙肝孕妇应该注意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防止乙肝病毒传染给孩子。

乙肝病毒携带者,即使病情轻,但是体内是存在着乙肝病毒的,而母婴垂直传播也是乙肝病毒传播的一个重要途径,但怀孕后为了更好的保护宝宝的健康,乙肝孕妇要注意以下几点:

1、提前注射乙肝疫苗;

从产前开始3个月,每月注射一次高效价的乙肝疫苗球蛋白,宝宝出生后48小时之内再注射一次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之后隔2周再注射一次,同时联合乙肝疫苗注射

2、注意饮食,营养均衡;

乙肝携带者怀孕了之后不但要注意自身的营养还要注意宝宝发育所必须的营养。可以多食用一些提高免疫力的食品,增强宝宝的免疫力,来提高对乙肝病毒的抵抗力。如:菌类食品,木耳、香菇等。

3、日常保养要做好;

禁烟酒,适量运动,都是能对孕妇十分重要的。

4、定时检查,心态健康;

5、抓住怀孕的最佳时机

怀孕之前,需要检测HBV-DNA定量和肝功能检查。如果体内HBV-DNA数量比较多,肝功能检查不正常,都是不能怀孕的。此时,需要先进行抗病毒治疗,等体内病毒清除,肝功能恢复正常时,再考虑怀孕。推荐采用德国抗HBV高氧转阴疗法,该疗法能够快速杀灭乙肝病毒,使乙肝患者在短时间内转阴,快速改善肝功能。

6、在怀孕期间,需要定期到正规肝病专科医院做检查,发现异常及时给予针对性的治疗,避免造成更大的危害,并且还要在乙肝病毒携带者怀孕的第7、8、9个月定期注射乙肝高效免疫球蛋白,这样可以增强机体防护乙肝病毒侵染的能力;

7、在孩子出生的当天24小时之内,请积极配合医生的指导给孩子注射乙肝疫苗和免疫球蛋白,以后也要按照0、1、6方案注射乙肝疫苗,从而就会使体内产生保护性的抗体,提高抵抗乙肝病毒的能力。

另外,乙肝病毒携带者怀孕期间要注意饮食的供给,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的食物,如黑米、玉米、黍米等粗粮,这样就能够保证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机体所需营养,以维持机体的正常运作。

乙肝孕妇应该按时的进行各种产前检查,还应该密切监视体内病毒复制和活跃情况,一旦有任何异常应该及时的采取治疗措施。同时心态也十分重要,据科学研究发现,有部分孕妇会在产前出现各种焦虑、不安等情绪,被称为“产前忧郁症”,而乙肝病毒携带者怀孕之后还要担心宝宝会不会传染的问题,所以更容易有一些不好的情绪出现,然而这无疑会加重病情,所以为了自身和宝宝的健康,良好的心态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妈妈孕期需要注意什么?

现在,乙肝发病率也是非常高的,做好诊断乙肝的工作是及时发现疾病的关键,患有乙肝会对个体的感觉产生不良影响,对人体的伤害非常之大,所以将此……详细>>

乙肝妈妈要注意什么事项?这4个保健重点应做好!

乙肝是传染性比较强的一种疾病,传播的方式非常的多,其中母婴传播就是乙型肝炎比较多见的一种传播渠道。随着我们国家两胎政策的全面的展开,很多……详细>>

乙肝妈妈做月子要从三大点出发

乙肝妈妈由于受体内乙肝病毒影响,致使肝功能相对较弱,体质也相对虚弱,所以就要特别注意在坐月子的时候调整好身体,恢复状态,保证母婴健康。详细>>

如何使宝宝免受乙肝伤害 乙肝妈妈注意事项

乙肝的危害国人皆知,不仅害身体,“乙肝歧视”更多少人使心灵受伤。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全家的希望。使孩子摆脱乙肝……详细>>

乙肝妈妈传染给婴儿乙肝怎么办

母婴传播的感染者是在免疫系统未发育成熟时趁虚而入,容易潜伏下来,从小生活在乙肝病毒感染者中,因生活密切接触感染也容易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