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保护好肝脏,安然过夏天

2017-01-22 15:34:22      

夏季肝脏易受损,原因主要是肝脏负担过重。在持续高温的“大蒸笼”里,大量出汗引起体内水和电解质的丢失,并消耗大量的生命能源。肝脏是人体的“生命塔”,人体的各种代谢和解毒、免疫功能都靠肝脏承担。

酷暑天气自然影响肝内血流、能源,最后损伤肝组织。再加上夏季昼长夜短,特别是年轻人经常熬夜,睡眠不足。这样就更会引起肝脏血流相对不足,导致抵抗力下降。一些人原来已经受损的肝细胞将难于修复并加剧恶化。再者饮食不洁,也常导致病从口入。

夏天的食物容易腐烂、变质,滋生大量病毒和细菌。不卫生的食物不仅会刺激肠道,引起上吐下泻,还会加重肝脏对这些病毒和细菌的解毒负担。如果肝脏的功能不好,会引起病毒血症、菌毒血症。甲肝、戊肝等疾病均通过消化道传染。那么,应该如何保护肝脏健康,安全度夏呢?

1、防晒、保睡眠、安定情绪白天要尽量避免在阳光下暴晒,出行要戴好防晒帽、伞和太阳镜;中午有可能的话,要午睡半小时到一小时,晚上要尽量减少夜生活,保证8小时睡眠;保持情绪的安定,不烦躁。

2、忌饮酒夏天很多人喜欢喝啤酒,认为清凉解暑,但中医学认为,“酒为火热之食,损伤肝阴”。无论啤酒如何冰镇,夏天饮用都如同“火上浇油”,不少患者就是因为过度饮酒导致酒精性肝炎、脂肪肝,直至肝硬化。

3、不宜在空调低温环境中久呆,空调房中不是自然风,空气污浊,易滋生病菌,损伤肝脏。因此,降温应适当。在空调环境中呆一段时间后要到户外活动,如打拳、散步,但不要大汗淋漓,消耗太多。

4、饮食保证饮食要保证清洁卫生,注意碗筷的卫生,多吃新鲜易消化的食物,并选择一些食疗防暑方式。如新鲜豆浆、蒜茸拌黄瓜、橙子等多汁水果,和新鲜绿色蔬菜。必要时应采取药物保肝。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成好习惯 保护好肝脏

在中医理论中,肝主要负责藏血和疏泄。藏血是储存身体的养份,疏泄则是指身体的疏通调节功能,负责管理身体各种物质的流通及运输;情绪、睡眠、饮……详细>>

春天如何保护好肝脏

俗语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正是调养身体的好时节;同时,春季也是细菌病毒活跃的季节,因此也是小心预防疾病……详细>>

小三阳应该怎样保护好肝脏呢

乙肝小三阳患者应多吃绿色的食物,因为,青色入肝经,能够起到养肝护肝的效果。春季时令蔬菜如香椿、荠菜、春笋等食物有清热解毒的效果,能够养阳……详细>>

怎么保护好肝脏的健康

肝脏是我们身体中一个比较重要的器官,他的主要作用就是帮助我们的肝脏进行排毒的,只有肝脏正常我们的身体才能健康的,但是有的时候我们的肝脏却……详细>>

如何看出肝脏“藏毒”了?怎么保护好肝脏?

肝脏里面的毒素如果没有及时的被排出到身体之外,那么就会给人体的精神和健康方面产生影响。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才能发现肝脏中“藏毒”了,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