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如何开解肝癌患者

2017-01-20 14:05:19      

肝癌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疾病,也许我们的身边就有很多肝癌患者。如果患有肝癌,除了积极的进行科学规范的治疗,还有就是要对患者进行适当的心理护理。要知道,很多人说道癌症,那就是“死亡”的信号,所以很多患者在得知自己患有癌症后就会痛不欲生,感觉生活一片灰暗。

所以我们要懂得开解肝癌患者,让她们保持良好的心态,科学治疗和心理护理相结合,才会更有利于康复。那我们如何开解肝癌患者呢?

 肝癌患者的治疗比较复杂,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治好的,患者要经历漫长的治疗周期,且预后较差,这使患者身心上受到严重的打击。肝病人的心理护理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只要有了战胜病魔的信心,就可能有奇迹出现。下面介绍对肝癌病人心理问题以及护理措施。

让肝癌患者正确认识肝癌这种疾病,让其接受患病现象,如此经过一段时间后,心情渐平稳,愿意接受治疗,并寄希望于治疗。护士应及时应用“暗示”疗法,宣传治疗的意义,排除对治疗的不利因素,如社会因素、家庭因素等。

很多肝癌患者都有负面情绪,如悲观厌世,生无可恋等等,患者确切知道自己患有癌症,常表现为害怕、绝望,失去生的希望,牵挂亲人。护士应同情病人,给予安慰,鼓励病人积极接受治疗,以免贻误病情,并强调心理对病情的作用,鼓励患者以积极的心态接受治疗。

肝癌患者不要被悲观影响到常规治疗,过多负面情绪只会起到反效果。因为个人的体质和适应程度不一样,治疗效果也不尽相同,有的患者病情得到控制,善于调适自己的心情,同时生活在和谐感情的环境中,病人长期处于一种乐观状态。有的逐渐恶化,治疗反应大,经济负担重,体力难支,精神委靡,消极地等待死亡。护士对消极的病人要分析原因,做好心理安慰,及时调整病人的心态,做好生活指导;对乐观的病人,要做好康复指导。留心观察心理变化,以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开解肝癌患者

肝癌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疾病,也许我们的身边就有很多肝癌患者。如果患有肝癌,除了积极的进行科学规范的治疗,还有就是要对患者进行适……详细>>

如何开解肝癌患者

肝癌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疾病,也许我们的身边就有很多肝癌患者。如果患有肝癌,除了积极的进行科学规范的治疗,还有就是要对患者进行适……详细>>

肝癌患者术后发热、便秘如何护理?

肝癌患者术后经过一段时间的住院观察病情稳定即可出院,不过出院后并非万事大吉,很多肝癌患者术后会出现发热、便秘等情况,那么肝癌患者出现发热……详细>>

肝癌患者在家如何调养

肝癌是一种消耗性疾病,须注意营养物质的补充,尤其是蛋白质的补充。早、中期尽可能多地摄入蛋白质类饮食,但到了终末期,有肝昏迷前兆或肝肾综合……详细>>

肝癌患者如何饮食调养?

肝癌患者如何饮食调养?早期肝癌患者,多数有食欲减退、恶心、乏力、肝区疼痛等消化系统的症状。因此,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给予容易消化的食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