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五款养肝粥,肝炎患者不妨试之

2017-01-20 11:30:09      

春天是万物齐发的季节,人体各脏器也频繁活动起来。中医认为,春天是肝旺之时,趁势养肝可避免暑期的阴虚,而过于补肝又怕肝火过旺,所以,春季宜喝粥养肝,下面是养肝粥五款,不妨对症试之。

桑葚粥

桑葚30g(鲜桑葚60g),糯米60g,冰糖适量。将桑葚洗干净,与糯米同煮,待煮熟后加入冰糖。该粥可以滋补肝阴,养血明目。适合于肝肾亏虚引起的头晕眼花、失眠多梦、耳鸣腰酸、须发早白等症。

枸杞粥

枸杞子30g,大米60g。先将大米煮成半熟,然后加入枸杞子,煮熟即可食用。特别适合那些经常头晕目涩、耳鸣遗精、腰膝酸软等症病人。肝炎患者服用枸杞粥,则有保肝护肝、促进肝细胞再生的良效。

猪肝绿豆粥

新鲜猪肝100g,绿豆60g,大米100g,食盐、味精各适量。先将绿豆、大米洗净同煮,大火煮沸后再改用小火慢熬,煮至八成熟之后,再将切成片或条状的猪肝放入锅中同煮,熟后再加调味品。此粥补肝养血,清热明目,美容润肤,可使人容光焕发,特别适合那些面色蜡黄、视力减退、视物模糊的体弱者。

梅花粥

取白梅花5g,粳米80g,先将梗米煮成粥,再加入白梅花,煮沸2~3分钟,每餐吃一碗,可连续吃3~5五天。梅花性平,能舒肝理气,激发食欲。食欲减退者食用效果颇佳,健康者食用则精力倍增。

决明子粥

决明子10g(中药店有售),大米60g,冰糖少许。先将决明子加水煎煮取汁适量,然后用其汁和大米同煮,成粥后加入冰糖即成。该粥清肝、明目、通便,对于目赤红肿、畏光多泪、高血压、高血脂、习惯性便秘等症效果明显。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醒:肝炎患者饭后仰卧可养肝

肝脏的对身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我国肝脏类疾病的患者有一亿以上,其中,有一部分是急性肝炎,急性肝炎发作快,但是治愈的几率也大,在进行相关……详细>>

黄胆性肝炎患者日常如何养肝?

黄胆性肝炎是肝炎的一种,这种疾病对患者的危害非常大,主要是因为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的习惯引起的,所以黄胆性肝炎要重视日常养肝的内容,大家都知……详细>>

秋季不妨试试按摩法养肝

秋季天高气爽,气候干燥,容易使人肝火旺盛而心烦气燥、控制不了情绪而发脾气,殊不知发火的同时也容易伤肝伤肺,加之气候温差变化较大,更容易造……详细>>

给肝炎患者养肝“休息方”

我们知道”肝炎”的治疗至今没有什么特效药,因此患者在积极的治疗之外,做好疾病的护理工作非常重要,这对于养护肝脏非常有帮助。专家介绍,合理……详细>>

给肝炎患者养肝“休息方”

我们知道肝炎的治疗至今没有什么特效药,因此患者在积极的治疗之外,做好疾病的护理工作非常重要,这对于养护肝脏非常有帮助。专家介绍,合理的休……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