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治疗吗?

2017-01-18 17:08:25      

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治疗吗?我们知道乙肝病毒携带者没有肝炎症状和体征,因此,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都会有这样的疑问。目前,临床上,有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对自身病情的忽视,从而导致病情的恶化,致使肝硬化、肝癌的发生,所以乙肝病毒携带者也是需要积极治疗的。

所谓乙肝病毒携带者,就是指血液检测单独乙肝表面抗原阳性(HBSAG+),也有说指乙肝抗原、抗体检测阳性各种模式者(表面抗体单项阳性除外),但无肝炎症状和体征,各项肝功能检查正常,经过半年以上观察无变化者,多指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ASC)。

肝病毒携带者多数没有症状,且肝功能长期正常,肝组织无损伤或损伤稍微,这说明病情处于稳定期,这个时期乙肝病毒和人体达到了一个平衡,对人体的损害是很轻微的,没有必要进行抗病毒治疗。另一方面,这个时期病毒处于耐受期,抗病毒治疗不但达不到理想的效果,甚至可能导致乙肝病毒变异,进一步加重乙肝的治疗难度。

另外,要防止乙肝病毒携带者变成肝癌患者,乙肝病毒携带者要定期检查肝功能、HBV-DNA、B超等,发现有异常情况时,就给予相应的治疗,比如保肝治疗、降酶治疗、抗病毒治疗、抗纤维化治疗、免疫调节治疗等。只要对乙肝病毒携带者进行科学、规范、公道的治疗,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可以治愈的。

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治疗吗?对乙肝病毒携带者抗病毒治疗要有所选择,但要记住,乙肝病毒携带者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也有可能恶化,可进一步转化为肝硬化。因此,乙肝病毒携带者一定要做到定期检查,一旦出现异常症状,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病毒携带者都需要治疗吗

众所周知,我国是乙肝高流行国家,全国约有乙肝病毒携带者人数1.3亿,不少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在生活和工作中有过饱受歧视的不公遭遇,社会上对于……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否需要护肝治疗

何谓乙肝病毒携带者:2000年9月修订的《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下简称防治方案)中提到“乙肝病毒携带者是指hbsag阳性,但无肝炎症状和……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治疗吗?

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治疗吗?我们知道乙肝病毒携带者没有肝炎症状和体征,因此,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都会有这样的疑问。目前,临床上,有很多乙肝病……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进行治疗吗?

乙肝在全球广泛的分布。据悉,全球的乙肝患者大概为4亿。这是一个多么庞大的数据。而在我们国家,则有大约的1.2亿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如此……详细>>

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治疗吗

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都很疑惑,认为自己没有任何症状、肝功能也是正常的,就不知道到底要不要进行相应的治疗。有些乙肝病毒携带者体内毕竟有病毒存……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