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肝脏是健康之源 养肝大全要熟知

2017-01-18 15:48:31      

肝脏是我们的“心肝宝贝”,但肝脏没有痛感神经,所以无论它出了问题并没有什么明显症状,这也是人们经常忽略它健康状况的原因。所以在生活中,很少人会知道喝酒、抽烟、减肥、熬夜、大吃大喝对肝脏的损伤有多严重,真等到检查出什么,肝脏已经出了严重问题。

生命之本,健康之源——肝脏

我们知道,每个生命都是从胚胎开始的,而胚胎生命必须仰仗母亲肝血的供应才能生存下来。如果母亲肝血供应不足,将不会有健康生命的存在。可以说,肝脏早在生命降临人世之前,就已经在发挥作用了。因此,肝是生命能量的源头,生命能量依靠肝血得以储存。

肝“苦”毛病多,又黄又丑瘦不了

中医讲,百病之源,根在肝脏。如果肝脏代谢不正常,人体所需养分得不到及时供应,各个器官无法正常工作。

脸色暗黄,年纪轻轻变成“黄脸婆”

肝脏是人体的排毒工厂,吃进去的吃进去的有毒物质,有损肝脏的药物,体内产生的毒物、废物等都必须依靠肝脏来解毒。如果肝脏无法正常排毒,毒素就会滞留在体内,再美的女性也会变成“黄脸婆”。

色斑暗疮此起彼伏,总也消停不了

肝脏负责帮助人体调节气血水液,维持人体代谢正常。肝气疏泄正常,气血就不会瘀滞。水液也需要跟随气机流通,气机畅通无阻,水湿就能正常排出体外,脸上也不会长暗疮。

体重居高不下

我们平时吃的这些东西中热量很高,在进入人体后,经过脾胃的消化,一定会被带入肝脏。肝脏一下子分解不了如此多的脂肪,就会留下一部分。长期下来,肝脏内部堆积的脂肪越来越多,肝脏首先变“胖”了,人也得了脂肪肝。生病了的肝脏不能尽快将废物清除出去,人也会变胖。

护肝远离6大恶习

烟酒伤肝伤身坏处大;

经常熬夜会增加患肝病的风险;

胖人先胖肝,体重超标的人要小心“脂肪肝”;

气大伤肝,想要肝脏健康就要保持美丽心情;

是药三分毒,无论是保健品还是传统中药;

饮料喝多了易得脂肪肝,试着多喝些水吧。

怎样才能养好肝?平时养肝需注意什么?

1、吃对才能养肝——盘点养肝黄金食物

吃对了养肝保命,吃错了伤肝伤身。总体来说,养肝饮食以清淡为主,少吃油腻、辛辣,否则会使肝功能失调。

枸杞、阿胶、菊花、决明子等都是保肝护肝的良品,咸鱼、蛋糕、烤串、松花蛋、方便面、火腿肠……它们可能是肝脏的敌人,不仅会加重肝脏的代谢负担,而且还会损害肝脏的正常功能。因此我们要有一定的了解,尽量在生活中少吃。

2、勤动手脚多锻炼,才能养好肝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是最好的护肝方法。对于肝病患者而言,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非常重要,散步、慢跑、深呼吸、太极拳,都是不错的选择。伸懒腰、咽唾液、梳梳头、搓搓耳,轻轻松松把肝养。

3、养肝要学会少发怒,合理排遣不良情绪

心情和肝脏的关系非常密切。心情不好,精神不振,郁闷烦躁,可能损伤肝脏,影响到肝功能。

气大伤肝,养肝护肝不要轻易发脾气。生闷气更伤肝,只有保持心情开朗,才能养出健康的肝。眼泪就像上天赐予我们每个人的自然解毒疗法,它可以迅速化解肝毒,所以有委屈的时候痛痛快快哭出来吧!

4、要想肝好活百岁,生活就要有规律

身体健康说到底还是要靠自己,为了避免不良生活习惯危及肝脏健康,要保持正常和规律的生活作息。

吃好早餐减肥又护肝

吃早餐是日常养生中最关键的一餐。因为经过一晚上的消化,大量的水分和营养被消耗掉,前一天所吃的晚饭已经消耗殆尽。清晨醒来,新陈代谢会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此时人体葡萄糖储藏相对匮乏,急需能量和营养的补充。如果早餐不能及时将能量补充回来,脑细胞就会因为缺乏葡萄糖而活力不足,人就容易疲惫。

早餐最好不要每天一个样,经常变换花样,可以全面摄取各种营养,达到营养均衡。但是油条、油饼等油炸食物或者一些干硬的食物要尽量少吃,因为这个时候人体的脾脏还不够活跃,这些食物容易导致消化不良。但是,早餐不宜吃得太早,也不适合吃太多。

“青色入肝”,养肝就要多吃青菜

中医讲究“五色入五脏”,青色入肝,多吃些青色的食物,对肝脏有好处。因为绿色植物中的叶绿素就相当于植物的血液。吃了植物的血液,从“以形补形”的角度看,就等于补了血,对肝脏是很好的。血液需要气的推动才能运行,如果血不够气有余,肝气就容易郁结,人极容易生气。血液充足,肝脏才能很好地保养自己。脾气较大的女性朋友,平时多吃点儿绿色蔬菜,比如青皮萝卜、芹菜、莴笋、菠菜、绿豆等,能起到降肝火、疏肝气的作用。

每天睡前泡脚,养肝祛疲劳

民间有一种说法,“热水洗脚,胜吃补药”,的确,用热水泡脚具有调整脏腑功能、增强体质的作用。

一般来说,泡脚的水温不宜过热,也不能太凉,以40℃左右为宜。水温过高不仅容易破坏足部皮肤表面的皮脂膜,使角质层干燥、皲裂;还可能使足部血管过度扩张,血液更多地涌向下肢,而使大脑、心脏等器官供血不足。体质虚弱的人还可能会因脑部供血不足而头晕,甚至昏厥。

泡脚的最佳时间是在每晚7~9点。此时正是肾经气血最衰弱的时候,选择在这个时候泡脚,足底血管会因为温水的刺激而扩张,有利于活血,进而加速全身血液循环,达到滋养肝肾的目的。

养肝护肝,饭后两小时再喝茶

喝茶有益健康这大家都知道,但是如果没有把握好饮茶时间,不但达不到养生的目的,同时还会给人体带来不小的伤害。

不同体质的人适合喝不同的茶。燥热体质的人,应喝凉性茶;而虚寒体质者,应喝温性茶。脾胃虚弱的人不宜喝绿茶,因为绿茶属于不发酵茶,茶多酚含量较高,刺激性比较强;而红茶是全发酵茶,刺激性弱,加点奶,还可以起到温胃的作用。

一般来说,晚上不适合喝浓茶,空腹也不要喝茶不好,很多人喜欢在酒足饭饱之后喝上一杯绿茶,其实,这样做是不正确的。这是因为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它能与蛋白质合成具有吸敛性的靶酸蛋白质,这种蛋白质能使肠道蠕动减慢,容易使人便秘,增加了有毒物质对肝脏的毒害作用,从而引起脂肪肝。

5、常按行间、太冲、足三里,肝不痛了,身体更好了

经络是父母留给我们的“医生”,它连接全身各个器官。肝病中一部分是由于经络不通所致,因此,只要学会了经络按摩与调理,就如同打通了通往健康的通道,获得了保卫肝脏的独门秘方。

脸色发黄,常揉行间穴;肝火旺就按太冲穴;疏肝理气多按足三里;肝气不正、颈椎不好的人试试后溪穴;经常敲打肝经还能治疗老寒腿

6、女子以肝为先天,养肝先养血

“女子以肝为先天”,养好肝,就能拥有好气色,好身体。女人一辈子都和血有不结之缘,除了每个月必须来的“好朋友”,之后怀孕、生产,甚至哺乳,女人一生所经历的每一个生理过程都和血息息相关,因此,“女人以血为本,以血为用”,要想一生健康幸福,就一定要从养血做起。

a、睡:要保证充足睡眠,晚上睡觉时间不要超过11点钟。睡前泡泡脚,不但有助于尽快入睡,还能起到养肝护肝的神奇功效。

b、神:乐观的心态不仅可以增进机体的免疫力,而且有利于身心健康。同时心情好有助于肝气疏泄,身体里的造血细胞就能正常工作,肝血充足更能使皮肤红润,面有光泽。

c、食:日常生活中,注意营养的合理搭配。适当多吃些富含“造血原料”的优质蛋白质、必需的微量元素(铁、铜等)、叶酸和维生素B12等营养食物。如动物肝脏、肾脏、血、鱼、虾、蛋类、豆制品、黑木耳、黑芝麻、红枣、花生以及新鲜的蔬菜、水果等。

7、肝肾同源,男人养肾先养肝

中医自古就有“肝肾同源”、“精血同生”的说法,我们认为,男人补肾先养肝,为什么这样说呢?肾虚在中医上有肾气虚、肾阴虚和肾阳虚三种情况,但无论哪一种,都要先补肝血。肝血充盈,血液才能顺利转化为肾精,肾精才能充满,肾藏精的功能才能正常发挥。可以说,补益肾精的时候应当先补充肝血。

养肝护肝重在坚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再搭配养肝食疗、护肝小妙招,肝好,一切都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七步养肝法让人肝脏更健康

金秋季节,天气温度适宜,使人感到舒适惬意,但是由于秋季天气干燥,温度变化较大,容易发生与气候相关的疾病,那么秋季该如何养生呢?详细>>

养肝护肝 需为肝脏补充7大营养

在我们身边,近些年来,患上脂肪肝、酒精肝、甲肝、乙肝、肝硬化,甚至肝癌等肝病的人也越来越多。怎样才能保护好我们的肝,成了不少人迫切想知道……详细>>

如果以下三个症状全部没中,祝贺,你的肝脏很健康!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但是因为它比较沉默,所以在发现肝脏疾病的时候都是到了晚期。所以日常生活中一定要知晓肝脏出现问题的症状,这样可以有一……详细>>

肝病食疗之煲汤养肝脏

食疗是人体进行自我调理的最基本的措施,不仅可有效改善自身营养状况,而且还可有效保护肝脏、改善肝脏的功能,从而加快疾病康复的进程,那什么汤……详细>>

肝脏排毒的“大将军” 哪些因素影响肝脏健康

肝脏是人体排毒器官,它在人的代谢、消化、解毒、凝血、免疫调节等方面均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称为为人体排毒的“大将军”。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