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病理检查项目分析

2017-01-18 15:14:02      

X线检查:

选择性肝动脉造影仍是最敏感的检查方法,对多血管的肝肿瘤,直径小于0.5cm亦能显示,但对少血管的直径须达2cm方能确诊。肝左叶肿瘤,特别是少血管的,血管造影容易漏诊。

肝癌绝大多数是多血管的,血管造影主要表现为肿瘤血管和肿瘤染色,约占95%以上。其次为肿瘤包绕动脉征、动静脉瘘、肿瘤湖等表现。

超声显像:

实时B型超声显像可显示癌瘤实性暗区或呈光团,当癌肿坏死液化时,可出现液性暗区。其分辨低限为2cm,对早期定位诊断有一定价值,但须重复检查并结合其他指标进行诊断。

电子计算机X线体层扫描(CT):

图像通常表现为局灶性周界比较清楚的密度减低区。亦可呈边缘模糊或大小不等的多发阴影。CT可显示2cm大小的肿瘤。如应用造影剂作动态CT,可增强对比而提高分辨力。最近,使用乳化的有机碘化油注入肝动脉,间隔1~2周后做CT扫描,能发现0.3cm大小的肿瘤。

核磁共振成像(MRI):

可显示肿瘤包膜的存在,脂肪变性、肿瘤内出血、坏死;肿瘤纤维间隔形成,肿瘤周围水肿,肝结节及门静脉和肝静脉受侵犯等现象。MRI对肝细胞癌(HCC)检查的最小直径可为1.5cm。

核素成像(RN):

肝癌在显像上的典型表现为局限性放射性缺损区。但平面显像只能定位,不能定性。定性诊断需进行阳性显像(99mTc-PMT或67Ga)或肝血池显像。若想再度提高诊断准确率,可进行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仪(SPECT)断层显像,此类方法应用较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病理检查项目分析

选择性肝动脉造影仍是最敏感的检查方法,对多血管的肝肿瘤,直径小于0.5cm亦能显示,但对少血管的直径须达2cm方能确诊。肝左叶肿瘤,特别……详细>>

肝癌应该做哪些检查?揭秘肝癌检查项目清单!

每年我国因为肝癌去世的人大约在11万人,占到全世界肝癌每年死亡人数的百分之四十五。由此可以看出,肝癌已经严重的危害到我国国人的身体健康。……详细>>

确诊肝癌的检查项目有哪些?这些检查项目必不可少!

大部分的肝癌是由慢性的乙型肝炎、肝硬化而导致的,当患者身体出现了肝癌症状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相关的检查,确诊之后积极的进行治疗,就可以控……详细>>

肝癌需要检查什么项目?

肝癌是肝脏常见的恶性肿瘤,不仅病势发展迅速、凶险,而且病死率也较高,所以一直以来“如何发现早期肝癌”以及“肝癌应怎么检查”都是人们较为关……详细>>

肝癌血液检查项目

AFP是目前诊断肝细胞癌特异性最高的方法之一,具有相对专一性,在诊断、判断疗效、估计预后、预防复发中均有肯定的作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