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提醒:肝硬化患者的饮食禁忌

2017-01-18 13:35:01      

中医认为,人动则血布四肢,人卧则血归于肝。故肝硬化病人应多休息,卧床休息,能增加肝的血流供应量,减少肝代谢的所需能量,有利于肝细胞的营养与再生,促进病情稳定。如不能充分休息,劳累过度,则肝细胞会出现坏死,加重病情。另外,肝硬化患者还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1、忌酒烟:

酒精对肝细胞有直接作用,长期饮酒可导致酒精性肝炎,甚至酒精性肝硬化。饮酒还会引起上腹部不适,食欲减退和蛋白质与维生素族缺乏。尼古丁有收缩血管作用,长期吸烟可造成肝脏供血减少,影响肝脏的营养,不利于肝病稳定。

2、忌食过多的蛋白质:

肝硬化病人多吃一些蛋白质,不仅能提高血浆蛋白含量,防止或减少肝脏的脂肪浸润,而且还可以促进肝组织恢复和再生。然而,如果一日三餐进食蛋白质总量过多,则会产生副作用。因为过量的蛋白质在体内产生过多的氨,肝脏不能将其转化为无毒物质排出,最终结果可导致肝昏迷。

3、忌过量食糖:

肝硬化时,肝细胞遭到严重破坏,肝脏将单糖合成糖元贮存和将一部分单糖转化为脂肪的功能已显著降低。此时,若病人长期大量地进食糖,就会出现肝性糖尿病和脂肪肝,给肝硬化的治疗增加困难。

4、忌食辛辣食物:

肝硬化时,门静脉高压会引起食管下端、胃底和肝门静脉扩张,且常常并发胃黏膜糜烂和溃疡病。病人若再进食辣椒等辛辣食物,会促使胃黏膜损伤,诱发上消化道出血。

5、忌食盐过量:

肝硬化病人肝脏破坏抗利尿素的功能减弱,因此尿量减少,使盐潴留在体内,加之血浆蛋白质的减低易出现浮肿或腹水。因此,肝硬化病人应严格控制食盐的摄入量。

6、忌滥服药物:

由于肝硬化时肝功能降低,药物在肝内的解毒过程大大减慢,会在体内产生蓄积。所以,要尽量少用药。

7、忌吃过硬食物:

由于肝硬化时门静脉高压引起食管下端和胃底血管变粗、管壁变薄,粗糙食物未经细嚼慢咽就吞入胃中,就可能刺破或擦破血管而引起大出血。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病人的常见并发症和死亡原因之一,千万不可大意。

8、忌情绪悲观:

过于忧郁和懊丧会导致人体免疫功能失调,加重疾病的发展。肝硬化病人应逐渐养成乐观、豁达的心态,坚定战胜病魔的信心。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禁忌

肝硬化给患者身体健康造成的伤害是非常大的,患者朋友一定要提高警惕,积极治疗,同时还应该在饮食上多加留心,不然的话,疾病有可能会加重,那么……详细>>

肝硬化患者饮食禁忌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脏疾病。肝硬化病人一般食欲较差,消化功能下降。因此,妥善安排肝硬化病人的饮食,保证病人的合理营养,是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患者饮食禁忌事项

如今肝硬化疾病的危害性是大家不能忽视,就会影响肝硬化的病情,也会导致治疗和康复受到影响。所以我们要知道肝硬化患者生活中的护理工作,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饮食禁忌 肝硬化7大饮食原则

肝脏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器官,而肝也是容易发生病变的,其中肝硬化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肝硬化的人群都是容易出现食欲不好的问题。而且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原则及饮食禁忌

因为肝硬化的患者肝脏修复能力较弱,因此在饮食方面要特别的加以调理和注意,那么肝硬化患者饮食方面有哪些禁忌呢?专家提醒患者要饮食方面人注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