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健康关注:三个常见乙肝疫苗副作用

2017-01-18 11:04:57      

对于乙肝疫苗来说,可能是大家比较熟知的,这是对乙肝最基本的抵抗方式,但是如果注射不当或者因自身问题,可能会出现三个不良反应。

三个常见的乙肝疫苗副作用:

副作用一:不良反应

除此之外,部分小儿可伴有头痛、头晕、全身无力、寒颤,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以上反应一般多在24小时之内消退很少持续3天以上。

副作用二:局部反应

乙肝疫苗接种后,有的人可在针孔处出现红肿和硬结等现象,是短暂的炎症反应,有的人可在接种部位发生轻度的红、肿、热、痛的炎症反应,有的人还可能出现局部淋巴结肿大或淋巴管炎。上述反应一般在48~72小时消退。

注射部位肿大的硬结范围又分为轻、中、重。轻的直径小于2.5厘米,中的在2.5~5厘米之间,超过5厘米为重反应,这种反应可持续数小时或数大。如果局部红肿较重,可以热敷(卡介苗接种后红肿严禁热敷)。早晚各一次,每次5分钟左右。并要勤换内衣,避免破溃后感染。如局部感染时可涂龙胆紫药水。这些症状可通过热敷或自行在一天内消失。

副作用三:发热

中低度发热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可自行缓解,必要时可对症治疗。儿童打疫苗后出现低热、针孔处正常的,一般在预防接种后24小时左右出现。5~10%的儿童在接种4-10天后发烧,轻的37~37.5℃,中的37.6~38.5℃、39℃以上为重的。如果重度发烧可服用退烧药。一般体温恢复正常后,其他症状也就自行消退。如果高烧不退或有其他异常,应及时送往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疫苗的副作用

接种乙肝疫苗联合免疫的注意事项:乙肝疫苗可以和流脑疫苗、卡介苗、白百破、脊髓灰质疫苗、乙脑疫苗同时接种,接种程序按照计划免疫所要求的顺序……详细>>

乙肝疫苗副作用

器官移植、吸毒、性乱及应有免疫抑制剂的人群。由于其免疫功能下降,注射乙肝疫苗后的免疫应答明显低于正常人,因此主张对他们的剂量应加大,可应……详细>>

乙肝疫苗注射有什么副作用吗?

有患者咨询:我从昨天打过乙肝疫苗后,头就开始昏昏沉沉的,刚开始以为是发烧、感冒,结果量体温并不高,这是乙肝疫苗副作用引起的吗?听说有人打……详细>>

乙肝疫苗接种少为人知的副作用

目前预防乙肝最有实效的方法当属注射乙肝疫苗,注射乙肝疫苗可以使得患者体内产生乙肝抗体,从而有效抵抗乙肝病毒入侵。但是有些人又担心乙肝疫苗……详细>>

六种人别接种乙肝疫苗 乙肝疫苗有哪些副作用

我国是乙肝大国,乙肝是一种严重危害肝脏的感染性肝病,对患者的生活带来了众多不便。接种乙肝疫苗是目前最为有效的一种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方法,……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