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脏的侵入性检查

2017-01-17 16:24:22      

基于胆道造影的技术

内窥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ERCP)结合了内窥镜检查和X射线检查。将内窥镜经口插入食道,穿过胃、十二指肠,一直深入到总胆管在十二指肠的开口处。随后通过内窥镜管道注入造影剂,这样在X射线下胆道系统就可被显影。

经皮肝穿刺胆道造影术(PTC)和ERCP的原理类似,二者的不同之处在于造影剂的注入:PTC中通过经皮用针头穿刺,经肝脏将造影剂注入胆道。通常在ERCP实施失败后才进行PTC。

活组织检查

一般认为肝组织活检是评估肝脏疾病的金标准。肝组织活检是指从患者体内取出一小块肝组织(见图),随后在实验室中对其进行分析。在进行肝功能检查(LFT)后,常需要进行肝组织活检以确诊。但活组织检查并非只限于诊断目的,它同样可以用于评估肝纤维化/肝硬化的程度。在临床试验中,还可通过活组织检查来评价治疗效果。

获取活检标本的方法很多,其中经皮穿刺的方法最为常用。典型地该法在门诊患者在局麻完成。当然活检标本也可来自于接受腹部手术的患者,如外科手术肝脏活检或开放肝脏活检。接受肝脏活检的患者——无论采用何种方法——不能有任何肝脏疾病的并发症(即:黄疸、腹水、肝性脑病等),并且PT值和血小板的数目正常。若需要对肝脏的某个特定区域(如肿瘤)进行活检,操作可在超声引导下进行。

进行活检有许多重大的缺点:它具有侵袭性、容易合并并发症、发生采样误差的风险很高。活检的主要并发症为胆漏和出血,死亡率约为0.1%。尽管存在这些缺点,但活检为判定纤维化的程度和坏死性炎症的分级提供了十分有价值的信息;对于慢性乙型肝炎(CHB)的患者,推荐在治疗开始前常规进行肝组织活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菌性肝脓肿的3种细菌侵入肝脏途径

”脓肿”常为多发性,单发性者并非少见;右肝多于左肝;双侧受累者亦常有所见。脓肿大小不一。部分可迁延成慢性肝脓肿。”细菌性肝脓肿”以农村地……详细>>

细菌性肝脓肿的3种细菌侵入肝脏途径

细菌性肝脓肿是指化脓性细菌侵入肝脏,造成局部肝组织炎症,坏死液化、脓液积聚而形成的脓肿。那么,细菌侵入肝脓肿的途径有哪些呢?详细>>

肝硬化的检查方法有哪些?肝脏CT、MRI检查

肝硬化的检查方法还有哪些呢?专家们发现肝脏由于缺乏密度对比差异,普通X线检查难以分辨解剖结构及病理改变。在目前的肝硬化的检查方法中,计算……详细>>

肝脏检查,CT和B超哪个更好?结果一目了然!

B超和CT都属于影像学检查,前者通过亮度形式了解内部结构,能清晰显示检查处切面图像;后者灵敏度比较高,能扫描检查部位,探测器接收的信号转……详细>>

转氨酶水平正常就代表着肝脏正常吗?肝脏检查指标还包括哪几个项目?

转氨酶是肝脏正常运转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剂,是肝脏的晴雨表。肝细胞是转氨酶的主要场所,肝细胞出现炎症、中毒或坏死后会使得肝细胞受到损害,……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