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脾肿大
挂号科室:普外科 同类疾病:

中药伤肝于无形中

2017-01-17 15:32:03      

临床上常见可引起药物性肝病的中药种类有:

①致一般性肝损害,如长期或超量服用姜半夏、蒲黄、桑寄生、山慈菇等可出现肝区不适、疼痛、肝功能异常大剂量使用天花粉或注射剂可使肝功能受损,个别病人还可出现肝脾肿大。

②致中毒性肝损害,如超量服用川楝子、黄药子、蓖麻子、雷公藤煎剂,可致中毒性肝炎,出现黄疸、肝肿大、肝区疼痛等症状。

③致肝病性黄疸,如长期服用大黄或静脉滴注四季青注射液,会干扰胆红素代谢途径,导致黄疸。

④诱发肝脏肿瘤,如土荆芥、石菖蒲、八角茴香、花椒、蜂头茶、千里光等中草药里含黄樟醚青木香、木通、硝石、朱砂等含有硝基化合物,均可诱发产生肝癌。

中药药物性肝损害产生的机理相当复杂,每个病人的机体状况、个体差异、遗传因素、肝脏功能及药物本身等等,都是产生本病的基本原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中药也会伤肝?这些中药伤肝别乱吃!

可能在很多人认为,中草药是纯天然而无副作用的代名词,所以,很多人对于中草药都非常放心服用,可以,你可以知道,一些中药看来似乎是安全的,但……详细>>

吃中药也会伤肝?尤其这4种伤肝的中药不要乱吃!

在国内,很多人在用药方面,相比于西药,会更愿意相信中药的疗效,但盲目的信任往往会使人走入知识误区。许多人都认为草药就是中药,其实不然。中……详细>>

滥用中药终伤肝,小心使用这5种易伤肝的中药!

部分人群认为使用中药没有任何的毒副作用,甚至会把中药当作保健品来使用。合理的使用中药确实对身体的副作用小而且有一定保健功效,但是错误的使……详细>>

这3种中药会伤肝,千万不要乱吃!

大部分的年轻人需要面临着房贷和车贷,生活和工作上的压力也会随之而来,从而让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部分人群会盲目的使用中药来调节身体,虽然中……详细>>

中药=无毒? 警惕四种常见中药使用误区损伤肝脏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司徒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