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晚期如何护理

2017-01-17 15:05:29      

在临床上往往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对此做了一下诠释性讲解,下面就肝癌晚期如何护理?

肝癌晚期注意饮食护理:

肝癌晚期的饮食要非常注意,宜高营养、高维生素饮食,饮食宜易消化吸收、多样化、清淡饮食为宜,少食多餐、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豆类、蘑菇类等食物,不宜吃坚硬、油炸、辛辣刺激等食物,肝癌晚期食欲欠佳,营养补充极为重要,患者常恶心、腹胀、呕吐、无食欲,除鼓励患者多进食,以维持肌体的消耗外,还应配合营养饮食搭配,避免饮食不当,对提高患者的低抗力和延长患者的寿命是十分有益的。

肝癌晚期注意心理护理:

肝癌晚期一般情绪比较紧张抑郁,对患者进行心理安慰、鼓励,使其从精神上摆脱恐惧感,并有效配合治疗,因为患者心理状态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体的T淋巴河北中医肝病医院特色疗法状态,影响患者的免疫体统的调节,进而间接影响患者的生存期,因此,肝癌患者晚期的心理护理不可忽视。

肝癌晚期注意疼痛的护理:

晚期肿瘤患者大部分会出现肝区疼痛不适症状,尤其是出现肝区剧痛,要及时发现,及时相应处理,以最大限度地解决患者的痛苦甚为重要。

肝癌晚期注意基础护理:

肝癌晚期由于长期卧床,应重视晨晚间的基础护理,勤翻身,并经常更换卧姿,或加用气圈垫,采取相应措施以防压疮的发生等,及时给予吸氧、吸痰,保持呼吸道通畅。作好口腔护理。对意识丧失、谵妄、躁动的患者应注意保护其安全,护理时动作要轻,避免外界刺激而引起患者抽搐。

肝癌晚期应注意定时给药:

肝癌晚期的止痛是非常重要的,止痛药应当有规律地按时给药,而不是按需给药,这样不仅能避免剂量的逐渐增大,而提前出现药物耐受,还可减少患者心理上对疼痛的恐惧感,因此,定时给药,对肝癌晚期是很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晚期家属如何护理 肝癌晚期可以这样护理

肝癌是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的肝病。专家说肝癌在我国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而且因为发病比较较隐匿,所以很多患者发现的时候都比较严重了,甚至出现了……详细>>

肝癌晚期如何护理呢

肝癌晚期的饮食要非常注意,宜高营养、高维生素饮食,饮食宜易消化吸收、多样化、清淡饮食为宜,少食多餐、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豆类、蘑菇类等食物……详细>>

如何护理肝癌晚期患者

肝癌晚期因肿瘤组织坏死可引起肿瘤区疼痛。护士在加强病情观察的同时,要做好患者的安慰工作。对于疼痛不能耐受时,密切观察疼痛的部位、性质、程……详细>>

肝癌晚期如何护理

在临床上往往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对此做了一下诠释性讲解,下面就肝癌晚期如何护理?详细>>

肝癌晚期要警惕这些表现肝癌晚期如何护理

肝癌晚期症状都出现了还能活多久?肝癌这种疾病在早期的时候没有很明显的症状,所以大家还是不能在早期的时候就及时的发现这种疾病,很多患者在晚……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