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炎病人少吃“糖”

2017-01-17 14:25:54      

一些肝炎患者听说得了肝炎后,饮食上离不开高糖,肝炎的治疗常要输入葡萄糖水。因此认为大量吃糖对肝炎的恢复有利。事实上,每天补充适量的葡萄糖对肝炎患者来说是非常必要的。一克葡萄糖在人体内可以提供4千卡(16.7千焦)热量,正常人每天需要2000千卡(8368千焦)的热量维持生命需要,而肝炎患者则每天需要更多热量才能维持体内代谢功能,并促进肝病的恢复。

有学者曾以每日给予肝炎患者16736千焦-20920千焦(4000千卡—5000千卡)的高热量,70克—150克的高蛋白质,.150克-200克的高脂肪,450克~500克的高碳水化合物饮食来治疗,结果有1/2的急性肝炎和1/3的慢性肝炎发生脂肪肝。

肝炎病人不宜多吃糖,对于肝炎患者来说,确实有很多禁忌,在这里专家告诉肝炎患者,一定要注意,不要多吃糖,想知道其中原因吗?不妨来看看以下内容的介绍:

家有肝炎病人怎么办

肝炎病以隔离治疗最为理想。家属应在病人住院期间,及时对病人用过的物品进行一次彻底的消毒。如果无条件住院,在家里隔离治疗,应做到“一独”、“二保”、“三分开”、“四消毒”。

专家指出:长期以来,有不少人认为,肝炎病人多吃点糖可以补充营养不足,不会增加肝脏的负担。这种看法有片面性。肝脏是各种营养物质代谢的场所,其中糖的代谢占重要地位。当肝脏受损时,许多酶类活动失常,糖代谢发生紊乱,糖耐量也降低,若吃过多的糖就会使血糖升高。

患了肝炎又大量吃糖而发生糖尿病的医学报告不少,应引起大家的注意。只有在病人进食量很少或呕吐不能进食时,才由静脉输注高渗葡萄糖溶液。当食欲转好时,就不必注射葡萄糖。对吃糖也要控制,以免血糖过高,超过胰腺的负担,致使胰岛细胞的功能逐渐衰竭。

另外,罐头食品不仅含糖量高,而且加有一定量的防腐剂,有一定的毒性,对肝炎病人有害,因为肝脏要解毒,就加重了它的负担。

综上所述,我们了解到了肝炎病人确实是不能多吃糖的,如果您是肝炎患者或是身边的亲人、朋友、同事有肝炎病,那您一定要知道肝炎病人不能多吃糖。

此外,肝炎患者休息较多,体力活动少,高糖,高热量饮食造成营养过剩,促使体内脂类物质增多而易发生高血脂与脂肪肝,从而加重肝炎病变,使之迁延不愈。故现在主张采用高蛋白质、低脂肪、 适量碳水化合物和热量的饮食,以利于肝炎患者的恢复,而 不是糖越高、热量越高越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病人注意要避“糖”

肝脏是各种营养物质代谢的场所,其中糖的代谢占重要地位。当肝脏受损时,许多酶类活动失常,糖代谢发生紊乱,糖耐量也降低,若吃过多的糖就会使血……详细>>

肝炎病人吃多少糖为好

糖作为人体中必不可少的“燃料”在人体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提供机体所需的能量,并且在肝脏内转化为肝糖原,增强肝细胞的抵抗力,防御毒素对肝细……详细>>

肝炎病人注意要避“糖”

一些肝炎患者听说得了肝炎后,饮食上离不开高糖,肝炎的治疗常要输入葡萄糖水。因此认为大量吃糖对肝炎的恢复有利。事实上,每天补充适量的葡萄糖……详细>>

肝炎病人只能吃糖不能吃油吗?

肝炎病人高糖低脂饮食的观点在医学界已坚持了半个多世纪。因为大多数医者都认为:多吃糖会促进肝糖原的合成,从而起保护和强壮肝脏的作用。然而,……详细>>

肝炎病人只能吃糖不能吃油吗?

肝炎病人高糖低脂饮食的观点在医学界已坚持了半个多世纪。因为大多数医者都认为:多吃糖会促进肝糖原的合成,从而起保护和强壮肝脏的作用。然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