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吃“爱肝食物”给肝脏减负

2017-01-17 13:47:48      

我们的肝有多重?

成年人肝脏平均重1.5公斤左右,它的再生能力和潜力很大,医学研究发现将肝脏切除70%~80%,大约一年后就能恢复到原来的大小。所以相对来说,捐肝是器官移植中风险最小的。

医学界认为,肝脏疾病是身体最大的隐形杀手。现代生活食物如此丰盛,压力也同比例增长,在和它们遭遇的同时,别忘了保护肝脏。肝脏在身体的右侧,担负着消化、解毒、凝血、免疫力调节等方面的工作。肝脏产生胆汁流入十二指肠,参与脂类物质的消化,所以通常将肝算作消化腺。

肝脏是脂肪囤积的第一去处

蛋白质、脂肪和糖类的代谢主要在肝内实现,这三大营养物质会相互转化,如果能量剩余就都转化成脂肪存在肝脏。因此,亚洲人的特点是体型不胖,但可能内脏胖,肝脏是脂肪第一大囤积仓库。

推荐7种爱肝食物

最著名的7种爱肝食物:白薯、玉米、海带、苹果、牛奶、洋葱、冬瓜。这些食物因阻止体内脂肪堆积最有力,而榜上有名。

接种疫苗

保护肝脏最有效的手段是接种甲、乙肝炎疫苗,接种后每年抽血监测抗体水平,当疫苗的免疫保护期结束后,继续补种,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保护肝脏。

大蒜保肝

脂肪进入肝脏过多,肝脏不能及时分解就会堆积起来,久之造成肝组织纤维化、肝硬化。大蒜可抑制脂质中酶的活性,减少脂肪对肝细胞的损伤,从而保护肝脏。最好每天吃10克大蒜,如果讨厌它的味道,可用大蒜素胶囊代替。

戒酒

酒精对身体来说是一种毒素,需要肝脏分解,一天喝超过60克的酒精,相当于硬生生把肝脏当成了泡酒的原料,肝脏需要超负荷工作,把酒精分解成对身体无害的物质。肝损伤还与怎样喝有关。例如饮酒量相同,不吃东西独自饮酒的人比和朋友们一起饮酒的人,更容易损伤肝脏。

睡子时觉

好的睡眠是最好的护肝方法。肝胆在夜里23点~3点时新陈代谢,此时睡眠休息好身体,可以让肝胆修复功能,将不良影响降到最低。据研究发现熬夜一天,肝脏需要一周的时间才能恢复其正常的机能。所以,如果工作没做完,最好早起,不要熬夜。

对肝不好的人而言,吃对食物很重要,对于怎么吃对肝病最好,每个生过病的人都有一套看法,不过,每个人的营养状况、免疫力、病情都不同,若能先到营养咨询门诊,与营养师讨论后,针对个人情况定出一套完善的饮食计划,对自己最有利。在平时还要注意休息和适当的运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爱肝食物”给肝脏减负

成年人肝脏平均重1.5公斤左右,它的再生能力和潜力很大,医学研究发现将肝脏切除70%~80%,大约一年后就能恢复到原来的大小。所以相对来……详细>>

给我们的肝脏减减负担

少吃一些高糖和外面加工的食物,这些食品都会阻碍身体各系统的工作速度,影响代谢。但是我们可以为此做出一些小小的改变,一次只吃一小块,然后再……详细>>

肝脏也需要减负,7个方法助你远离脂肪肝

脂肪肝顾名思义,说的通俗一点就是肝脏上的脂肪比较多,所以叫脂肪肝。那么平时预防脂肪肝就要减少脂肪的摄入,我们平时的饮食相对来说就让清淡一……详细>>

春季养肝护肝最佳时肝脏“减负”九步走 

春季干燥易缺水,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有利于消化吸收和排除废物,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详细>>

爱吃宵夜伤害肝脏 哪些食物容易让肝脏受损?

油,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脂肪,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之一。适当地摄入含脂肪的食物可以供给我们人体以能量,维持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但是,吃太……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