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五项定量检查有什么意义?

2017-01-17 12:01:07      

目前,乙肝五项定性检查已经无法满足临床及乙肝患者的要求了,这就催生了乙肝五项定量检查的出现。肝病专家介绍,乙肝五项定量检查具有自身的优点:乙肝五项定量检查可以动态观察疗效和对乙肝病情进行监测。

(1)乙肝五项定量检查分析乙肝表面抗原HBSAg和乙肝表面抗体HBsAb浓度的变化,可以预见急性乙肝是不是处在恢复期。乙肝五项定量检查分析乙肝e抗原HBeAg和乙肝e抗体HBeAb浓度的变化,可以反映病情变化和治疗作用。乙肝核心抗体HBcAb浓度的高低能够反映病毒感染的状况,高浓度的HBcAb提示乙肝急性感染;低浓度通常为恢复期或既往感染,有利于对慢性肝炎活动性和非活动性的判断,可以用于慢性乙肝的分类。

(2)乙肝五项定量检查分析能够对抗体是不是真正具有中和HBV的免疫力作出正确评价,对乙肝的预防起到监督作用。HBsAb的含量在10mIU/ml以上的患者在用酶联免疫吸附剂测定(ELISA)检测查就可显乙肝表面抗体呈阳性结果,但并不提示机体都一定具有免疫力,而HBsAb的含量在10mIU/ml-100mIU/ml之间的样本,定性虽为阳性,但此时机体对乙肝病毒的免疫能力较弱,甚至不能预防HBV感染,仍然有感染HBV的危险。作为定量检查,依据HBsAb的含量能够判断机体对HBV的免疫状态及乙肝疫苗的免疫效果。

(3)在慢性肝炎的治疗期间患者对了解自身病情的变化最为关切,乙肝五项定量测定乙肝病毒标志物的浓度使患者能够对自身的病状有更明确的了解,提高治疗信心,并且也加强了医生的信任度,可帮助改善医患关系,有益于病患的治疗。

总之,疾病的发生、发展、疗效、预后是一个动态的变化过程,乙肝五项定量检查各项标志物的浓度变化可对乙肝的病程、治疗、预后起一个动态监测的作用,可以使医生对病情治疗效果作出合理的解释提供依据,指导治疗,让乙肝治疗效果更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五项检查有什么意义?

乙肝五项检查的作用是什么呢?在乙肝检查中都要进行到乙肝五项检查这个项目,乙肝五项包含哪五个?分别有是什么意思,能反映出什么意义呢?本文为……详细>>

乙肝五项检查有什么意义?

乙肝五项是确诊乙肝的一种重要检查手段,那么,乙肝五项检查有什么意义呢?详细>>

乙肝五项检查有什么意义

乙肝两对半是国内医院最常用的乙肝病毒 (HBV)感染检测血清标志物。乙型肝炎病毒免疫学标记一共3对,即表面抗原(HBsAg)和表面抗体(……详细>>

乙肝五项定量检查怎么看?

乙肝五项定量检查能直接反映其阴阳行以及分别代表什么意义,乙肝五项定量检查是乙肝检查中最基础的,若检查表明感染了乙肝病毒,应该立即治疗防止……详细>>

教你看懂乙肝五项定量检查

乙肝五项定量检查是指对于乙肝五项的每一个项目的数值进行数值定量的检查,能反映每个项目是阳性或者阴性,为乙肝治疗提供重要参考,能了解人体乙……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