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如何从饮食上预防肝癌?

2017-01-16 17:05:31      

原发性肝癌是我国十大恶性肿瘤之一,从全国的肿瘤死亡人数统计来看,肝癌占恶性肿瘤的第三位,占全部癌症的15%,每年约有7至8万人死于肝癌,对健康危害很大,必需加以重视。

对肝癌高发区的研究发现,导致肝癌的原因主要是喝水污染,黄曲霉毒素污染,肝炎流行等。

几个肝癌流行地区有一个相同点,就是居民饮用污浊水。据调查,饮用塘水的居民,肝癌患病机会要比饮清洁井水者高一至五倍。水质污染愈严重,肝癌的发病率就愈高。在某些地区饮用塘水里检出乙肝表面抗原,各类微生物,还有残量农药与微元素污染等因素。

黄曲霉毒素,是引起肝癌的又一重要主要原因。大约有20余种霉菌都能产生致癌的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污染的食物主要是稻米,苞米,黄豆,花生等,高温和潮湿是产生黄曲霉毒素最好的环境,在肝癌高发的地区,粮食被黄曲霉毒素污染比通常地区高10余倍。

肝炎与肝癌的关系早已受到人们的重视。凡是乙肝流行的地区,肝癌发病率也高。乙肝迁延不愈,大量肝细胞坏死,又有不少肝细胞再生,结缔组织增生形成瘢痕,从而形成大结节性肝硬化。其中可能包含五分之一左右变质的肝细胞,这些变质变性的肝细胞,成为肝癌细胞的基础。乙肝病毒通过消化系统,胎盘和乳汁,输血和注射传播。

喝酒,营养不良引起的肝硬变,同样也可引起肝癌发生。老人因进食少,假如加上喝酒成癖,非常容易出现营养不良。所以把好饮食关是预防肝癌的重要环节。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从饮食上预防肝癌

原发性肝癌是我国十大恶性肿瘤之一,从全国的肿瘤死亡人数统计来看,肝癌占恶性肿瘤的第三位,占全部癌症的15%,每年约有7至8万人死于肝癌,……详细>>

如何预防肝癌?预防肝癌的食物

如何预防肝癌呢?预防肝癌的方法有很多,并且基本上都是生活的习惯来预防的。而且,饮食上也可以有效的预防肝癌。为了帮助大家更有效科学的预防肝……详细>>

如何预防肝癌?咖啡三笋能防肝癌

肝癌的是比较严重的癌症之一,因为有的肝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大家对其更是避之不及,想尽方法想要预防肝癌发生在自己身上。那么,预防肝癌最有效……详细>>

如何饮食可以预防肝癌复发

肝癌患者要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以减少胃肠道的负担;常吃含有抑癌作用的食物,如芥蓝、包心菜等;坚持低脂肪、高蛋白质、易消化食物。也可依靠……详细>>

预防肝癌,从饮食开始

生命是宝贵的,亦是脆弱的,如同一根新发芽的小树枝,轻轻一折,生命便会从此逝去。有人说生命是五彩的,我也认为的确如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