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乌梅汤不仅保护肝脏且防宿醉

2017-01-16 16:26:45      

乌梅:防宿醉又护肝

如果肝脏衰弱,即使是少量的酒也会发生宿醉,另一方面,喝了大量的酒,而使肝脏处理不了时,也会发生宿醉。因此,预防宿醉,应首先强化肝脏,加强肝脏的解毒作用。

防止宿醉的方法,亦在于强化肝脏,早晨起来觉得痛苦时,宜用乌梅煎汤加入砂糖饮喝。此为速效性的方法。又用洋参煎服,亦有效果。乌梅可在中药店买到。

荔枝:滋养肝脏

据《本草纲目》记载,荔枝有强肝健胰的效能,对增强精力、血液有卓越的效果。可是,食之过多会出鼻血,或引起牙痛,容易上火。由此可以想见,荔枝是一种很强的滋养食物。

当女性因腹部受冷发生疼痛时,可用荔枝的肉干20克,用水1碗煎5分钟取汤服用,效果很快,服后即能奏效。此为证明除有滋养强壮作用之外,并有消除体内的病毒,及镇静精神的作用。

猪血:解毒的作用

据《本草纲目》记载,猪血有解毒的作用,可用于中风、头眩、中满腹胀、交接阴毒、杖疮等。

我国在很早以前,就已知道吃猪血和其他动物的血,可清除体内的污物。这在空气污染的现在,每天应该进行深呼吸,吐出污染的空气,并时常吃猪血汤或上述中药的强肝药,维持肝脏机能,非常必要的。

被列为可治肝脏病的食物,在我国有蚬子汤,而在外国则为柠檬。菊花茶也有效果,从中药店购买金银花和甘草,煎汤后加入黑砂糖(乌糖)饮服亦可。此外,当归、生地、黄芩、山栀、淡竹叶、羚羊酒、丹皮等亦有解毒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肝脏汤类食品

黄壳蚬仔汤;用黄蚬子500克,洗去泥沙,煮汤少佐盐,食肉饮汤,连服3~6日。蚬是一种软动物,介壳形状象心脏,有环状纹,生在淡水软泥里。本……详细>>

远离“炸弹” 保护肝脏

人在情绪剧烈波动时,体内荷尔蒙分泌失去平衡,导致血液循环障碍,影响肝的血液供应,使肝细胞因缺血而死亡。详细>>

保护肝脏的误区

理论以脏补脏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动物肝脏对养肝血、保养眼睛比较好,其中鸭肝,其次是羊肝、猪肝、鸡肝。详细>>

远离“炸弹”保护肝脏

人在情绪剧烈波动时,体内荷尔蒙分泌失去平衡,导致血液循环障碍,影响肝的血液供应,使肝细胞因缺血而死亡。详细>>

用食疗保护肝脏

鸡肝味甘而温,补血养肝,为食补养肝之佳品,较其它动物肝脏补肝的作用更强,且可温胃。具体用法是:取新鲜鸡肝3只,大米100克,同煮为粥服食……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