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如何帮助肝脏更好的排毒?

2017-01-16 16:23:07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解毒器官,各种毒素经过肝脏的一系列化学反应后,变成无毒或低毒物质,但当肝脏功能负重过大或出现障碍时就会积聚毒素引致疾病,这就需要我们做些工作帮助肝脏排毒了。那么当肝脏排毒功能不好时该怎么办,怎样可以让肝脏排毒更加彻底,更顺畅呢?

我们如何查看出自己的肝脏是否需要排毒呢?一般情况下,如果肝脏有了毒素会出现下面四种症状:

一、偏头痛, 脸部的两侧长痘痘,还会出现痛经。脸部两侧以及小腹,是肝经和它的搭档胆经的“一亩三分地”,一旦肝的排毒不畅快,自己的后院就会先着火。

二、情绪容易抑郁。肝脏是体内调控情绪的脏器,一旦肝内的毒不能及时排出,阻塞气的运行,就会产生明显的不良情绪。

三、乳腺出现增生,经前乳腺的胀痛明显增加。乳腺属于肝经循行路线上的要塞,一旦肝经中有“毒”存在,乳腺增生随即产生,尤其在经血即将排出时,会因气血的充盛而变得胀痛明显。

四、指甲表面有凸起的棱线,或是向下凹陷。中医认为“肝主筋”,指甲是“筋”的一部分,所以毒素在肝脏蓄积时,指甲上会有明显的信号。

当肝脏需要排毒了,怎么排毒能够更彻底、顺畅?中医认为肝脏排毒可以多吃青色的食物。按中医五行理论,青色的食物可以通达肝气,起到很好的疏肝、解郁、缓解情绪作用,属于帮助肝脏排毒的食物。中医专家推荐青色的橘子或柠檬,连皮做成青橘果汁或是青柠檬水,直接饮用就好。

其次,可用枸杞提升肝脏的耐受性。其实除了肝脏排毒之外,还应该提升肝脏抵抗毒素的能力。这种食物首推枸杞,它具有很好的保护肝脏的作用,可以提升肝脏对毒素的耐受性。食用时以咀嚼着吃最好,每天吃一小把。

另外按压肝脏排毒要穴也有助于排毒,这是指太冲穴,位置在足背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前的凹陷中。用拇指按揉3~5分钟,感觉轻微酸胀即可。不要用太大的力气,两只脚交替按压。

还有一种奇特的肝脏排毒法,就是流眼泪。相较于从不哭泣的男人,女人寿命更长,这不能不说和眼泪有关系。中医早有这个认识,而且也被西方医学所证实。作为排泄液的泪液,同汗液和尿液一样,有一些对身体有害的生化毒素,流眼泪可以排除肝脏部分毒素,所以,除了难受、委屈、压抑时想哭,我们也可以主动有意识地哭着排毒。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掌握肝脏排毒时间表做好7招有效帮助肝脏排毒

导致病情恶化,最后甚至丧命。或者,许多人都会就表面的诊断或推测自己是否得了肝病。一般疲惫、腹胀、肚痛、”黄疸”、”食欲不振”等症状不表示……详细>>

吃什么可以帮助肝脏排毒

进而促进肝脏对药物、毒物的代谢,尤其对药物中毒性肝炎有确切的疗效。服用灵芝后可明显消除头晕、乏力、恶心、肝区不适等症状,长期服用可有效地……详细>>

4种水果可帮助肝脏排毒

葡萄我们都知道,肝脏是帮助人将体内的毒素一一排出的重要器官,葡萄进入肝脏后,能够帮助肝脏一起工作,减轻肝脏的负担。让进食的食物在肝脏里变……详细>>

怎么帮助肝脏排毒

肝脏是我们人体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解毒器官,肝脏排毒是在各种毒素经过肝脏后转变成无毒或低毒的一个过程。肝脏是人体内一个排毒的重要器官,那……详细>>

肝脏排毒有规律 如何给肝脏排毒?

肝脏有自己的排毒周期,由于肝脏不停的进行排毒,所以肝脏才能健康,但是如果生活不规律,肝脏就不能正常的排毒,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了解肝脏……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