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食物乱吃或会引发肝脏疾病

2017-01-16 15:59:37      

爱吃花生 慢性乙肝竟转化成肝癌

老汪是慢性乙肝患者,但他从小就爱吃花生。平时,老汪时不时炒一碟花生来做开胃菜,或是抓上一把淮盐花生当零食。不久前,52岁的老汪因为肝区疼痛而就医,一检查发现竟然是肝癌!专家表示,肝炎病毒、黄曲霉素和饮水污染是肝癌三因素,老汪可能占了两样,这跟他的肝癌很有关系。

专家指出,肝癌的发生是多阶段、多因素的共同结果。目前的研究认为,肝炎病毒、黄曲霉素和饮水污染是肝癌发生的三大因素。往往乙肝流行区、黄曲霉素B1污染严重和水源受到污染的地区就是肝癌高发区。

存在于霉变的玉米、花生等食品中的黄曲霉素的代谢产物为黄曲霉毒素B1,有强烈的致癌作用。黄曲霉素在高温、高湿的气候环境中容易生长繁殖,长期食用含此毒素的食物可诱发肝癌。目前报道的诱发肝癌最小剂量每天仅需10微克。同时,黄曲霉素与乙肝感染者也有协同作用。

此外,肝癌的发生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共同的生活环境也是肝癌聚集性高发的重要因素。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肝癌高发地区水源、土壤及农作物中缺乏某些微量元素与肝癌发病有关。

苦杏仁会致中毒 每天别超10粒且不能长期吃

近日有媒体报道,常熟一肺癌患者认为吃苦杏仁能抗癌,但吃了段时间后突感不适,最终抢救无效死亡。事后诊断,王女士因食用大量杏仁而导致肝脏中毒。专家表示,食用苦杏仁必须要熟食,每天不能超过10粒且不能长期吃。

专家表示,杏仁分两种,一种是甜杏仁,也叫南杏仁,无毒,味微甜、细腻,多作食用,还可作为原料加入蛋糕、曲奇和菜肴中,具有润肺、止咳、滑肠等功效,对干咳无痰、肺虚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可放心食用。

还有一种叫苦杏仁,也叫北杏仁,带苦味,多作药用,具有润肺、平喘的功效,对于因伤风感冒引起的多痰、咳嗽、气喘等症状疗效显著,具有一定的抗癌效果。杏仁抗肿瘤作用主要是苦杏仁中含有苦杏仁苷。同时,由于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因此可以防止自由基袭击细胞,具有预防肿瘤的作用。

专家表示,不恰当地食用苦杏仁则会导致中毒,出现眩晕,突然晕倒、心悸、头疼、恶心呕吐、惊厥、昏迷、紫绀、瞳孔散大、对光反应消失、脉搏弱慢、呼吸急促或缓慢而不规则等症状。若不及时抢救,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因为在苦杏仁的种皮和胚芽部分含有剧毒氢氰酸。

因此苦杏仁不可以大量食用,一天不要超过10粒。在食用苦杏仁的时候,一定要先在水中浸泡多次,并加热煮沸,减少以至消除其中的有毒物质。同时,一定要去皮、去尖(胚芽)

大爷听信偏方 吃草鱼鱼胆致肝脏衰竭险丢命

民间偏方可不少,可是有一些偏方虽然流传已久,却是毫无科学依据,对人没有好处,甚至还会害人。这不,据报道,一位来自浙江鄞州的朱老伯就听信了生吞鱼胆明目的说法,吃了个草鱼鱼胆,肝脏衰竭,险些丧命。

这个偏方是否有科学依据呢? 

民间对于鱼胆的功效有多种说法,除了可以清热解毒以及明目以外,还有治疗高血压等疾病的功能,但是鱼胆本身是有毒的,药用的鱼胆都是经过处理的,是不能这样直接生吃的。而且在中草药中,有清热解毒、清肝明目作用的可替代药物有很多,根本没必要冒着生命危险去吃鱼胆。

万辛说:鱼胆的胆汁有剧毒,对肝脏和肾脏有很大的损伤,严重的能使人产生急性肾衰,之前医院里也接收过这样的病例,如果不及时治疗,那死亡率还是相当高的,可以达到90%。

万辛指出尤其是青鱼和草鱼的鱼胆,超过2-3克,生吃下去就会中毒,而且不管是用酒泡,还是煮熟,毒素并不会降低,因为鱼胆中的有毒成分耐高温,而且不易被破坏。不管是什么鱼,生吃鱼胆的功效完全没有科学依据,不能相信。

高危人群最好半年一查

专家指出,早期肝癌通常无明显症状,多数有明显症状的肝癌病情已属中晚期。早期肝癌病人治疗后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50%-70%,但晚期肝癌如不治疗平均生存期只有3-6个月。

由于早期肝癌症状不明显,对于高危人群而言,常规体检特别重要。及时排查肝癌的最好办法是每半年进行一次针对肝脏的彩超检查,并抽血化验肝癌肿瘤标志物甲胎蛋白(AFP)、肝炎指标等。

五类人是肝癌高危人群

一、慢性肝病史者。

二、有肝癌家族史者。

三、酗酒者。

饮酒与肝癌的危险性增加有关。

四、重度脂肪肝的病人。

五、肝癌高发区的人群。

健康的人在饮食上需要注意营养均衡,否则很容易引发肝脏疾病;肝病患者就更要注意饮食禁忌,好吃的食物有很多,但适不适合、能吃多少,一定要从自己的身体方面考虑。如果感觉身体异常,一定要尽快就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离肝脏疾病从饮食开始

海鲜类例如白带鱼、黄鱼、银鱼、及甲壳类如牡蛎、蟹等,能增强免疫功能,修复破坏的组织细胞、不受病毒侵犯。但选择、烹调要得当否则会食物中毒,……详细>>

肝脏疾病的症状介绍

最近几年以来,肝脏疾病的发病率就有了相当程度的提高,这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肝脏疾病的症状表现多种多样,每个人的症状表现也各不相……详细>>

注意肝脏疾病的误区

肝脏疾病的范围很大,其中感染性疾病占主要部分。不仅有常见的病毒性肝炎,还有钩端螺旋体病、寄生虫感染(血吸虫病、疟疾和阿米巴病),肝脓肿、……详细>>

肝脏疾病的五个误区

肝癌的发生原因有许多,但其中最重要的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细胞变异,使肝脏细胞无限制地生长,破坏了正常肝脏组织的结构,并且蔓延到全身各组织器……详细>>

肝脏疾病的食疗法调理

人的一生中难免遇到一些波折、屈辱、磨难,关键是我们以什么样的心态对待这些挫折。有一位牧师,面对生活给他带来的莫大屈辱,他所表现出来牧人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