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的病理学特点

2017-01-16 13:52:58      

目前,一般按国际肝病研究会(IASL)分类,按病因则分为病毒肝炎性、酒精性、胆汁性、隐源性肝硬化;按病变则分为小结节型、大结节型、大小结节混合型和不完全分隔型肝硬化。

国内常结合病因、病变及临床表现综合进行分类,常分为门静性(相当于小结节型)、坏死后性(相当于大结节型及小结节型混合)、胆汁性、淤血性、寄生虫性及色素性肝硬化。最常见的是门脉性肝硬化,其次为坏死后肝硬化及胆汁性肝硬化。

在我国肝硬化较多见,大多数为肝炎后肝硬化,少部分为酒精性肝硬化和血吸虫性肝硬化。早期由于肝脏功能代偿功能较强可无明显症状,后期则由于肝脏自身的损害和累计多重器官、其中以肝功能损害和门脉高压为主要核心表现,并常出现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继发感染、脾功能亢进、肝腹水、癌变等严重并发症。

肝硬化如能早期得到积极防治,可以逆转或不再进展,但晚期将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因此科学认知肝硬化非常重要。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引起肝脏损害,肝脏呈进行性、弥漫性、纤维性病变。具体表现为肝细胞弥漫性变性坏死,继而出现纤维组织增生和肝细胞结节状再生,这三种改变反复交错进行,结果肝小叶结构和血液循环途径逐渐被改建,使肝变形、变硬而导致肝硬化。

早期可无明显症状,后期则出现一系列不同程度的门静脉高压和肝功能障碍,直至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等并发症死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期肝硬化的特点

体征:少数病人可见蜘蛛痣、肝脏轻度到中度肿大,一般无压痛,脾脏可正常或轻度肿大;详细>>

了解肝硬化的特点

肝硬化是由于肝细胞大量或不断坏死以及相继出现的纤维组织异常增生形成的。正常情况下,肝脏体积巨大、功能多样,主要由数以亿计 的肝细胞组成。……详细>>

肝硬化的基本病症特点的介绍

肝脏在平时是一种更可以净化身体毒素的一种器官,在平时造成肝病的原因有很多,肝硬化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症状,患上肝硬化会时时刻刻的影响我们的身……详细>>

肝硬化的七大特点

既往有慢性肝炎史,有长期饮酒史,有长期服用对肝脏有损伤的药物史,有慢性心功能不全病史及有胆道系统病史等。详细>>

酒精性肝硬化的6个特点

肝硬化患者的病因种类很多,酒精性肝硬化就是其中之一。针对这些肝硬化患者我们首先要了解他们的病症,还要了解各自的特点,才能做深入治疗。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