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如何鉴别肝纤维化与肝硬化

2017-01-16 13:48:05      

肝脏遭到各种致病原侵袭时,引起肝脏损害与炎症反应,肝组织免疫系统同时被激活,进行组织修复。肝纤维化是指这种组织修复过程、过度及失控时,肝组织内细胞外基质过度增生与异常沉积所致肝脏结构和肝功能异常改变的一种病理过程。

轻者称为肝纤维化,重者使肝小叶结构改建,假小叶及结节,成为肝硬化。那么,肝纤维化与肝硬化如何鉴别?

肝纤维化与肝硬化如何鉴别?

1、肝纤维化是慢性肝病演变为肝硬化的中间必经阶段,是疾病演变中一个连续进展的过程,临床上难以将两者截然分开。严格地讲,肝纤维化是病理学上的概念,而肝硬化是一种慢性疾病的临床诊断名称。

2、肝纤维化是指肝脏中细胞外基质主要是胶原的过量沉积,它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许多慢性肝病的共同病变过程;而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引起肝脏损害,肝脏呈进行性、弥漫性、纤维性病变。

3、肝纤维化经过治疗可以逆转,而中晚期肝硬化抗纤维化治疗效果欠佳。可是对肝硬化患者来说,要使肝硬化患者逆转是十分困难的。因此肝纤维化的早期诊断和有效治疗是防治肝硬化的关键环节。

4、临床上肝纤维化没有特定的症状和体征,而肝硬化有临床诊断和辅助检查的诊断指标。肝硬化的发生发展必须经过三个基本环节:一是肝细胞反复炎症和坏死。二是肝纤维化的形成,纤维增生远远大于分解。三是生成肝细胞再生结节,形成假小叶,逐渐丧失功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纤维化与肝硬化的区别

肝病专家指出:很多人一旦发现患有肝纤维化的时候医生就嘱咐要立即治疗否则将演变为肝硬化,那么肝纤维化和肝硬化到底有什么区别呢?下面我们请肝……详细>>

如何区别肝纤维化和肝硬化

我们知道肝纤维化和肝硬化都是比较严重的疾病,是乙肝向肝癌发展的必经阶段,因此,乙肝患者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表示不知如何区别肝纤维化和肝硬化……详细>>

肝纤维化与肝硬化

正常肝组织中仅有少量纤维物质,起支架作用,以维持肝脏曲正常结构。这些纤维组织的合成与降解处在动态平衡中。肝细胞损伤尤其在慢性肝炎阶段,由……详细>>

肝硬化与肝纤维化有何关联

临床上常见的肝硬变是由不同原因引起的肝脏弥漫性损害,肝细胞实质的变性、坏死、结缔组织增生的结果。详细>>

肝硬化与肝纤维化有何关系

正常肝组织中仅有少量纤维物质,超支架作用,以维持肝脏的正常结构。这些纤维组织的合成与降解处在一个动态平衡中。肝细胞损伤尤其在慢性肝炎阶段……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