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难以早期发现

2017-01-16 12:08:02      

肝癌难以早期发现

肝癌是我国最为常见的癌症之一,是我国位届第二的癌症杀手。肝脏位于腹腔右上部,体积较大,外观呈楔形。可区分为左右两叶,左叶较为细长。肝脏包含了无数的小叶、血管及胆管。

主要功能是制造分解蛋白质及脂肪的酶,调节血液中物质的平衡,分解血液中不良物质如酒精,以及储存能量。而不论癌细胞是发生在肝脏中的肝脏细胞还是血管或胆管内,都属于原发性肝癌的范畴。

由于肝脏并无神经,因此无早期症状,等到有疼痛感或有其他症状时,通常已经十分严重。肝癌患者会出现的症状包括食欲下降、体重减轻、有疲倦感,有黄疸现象。或是在上腹部出现肿块,也会造成腹部肿胀、积水。

肿块变大时可能会有疼痛感,这是因为肿块压迫到周围组织所致,严重者会导致肩膀或背部的疼痛。不过这些症状,也可能是其他疾病所导致的症状,应接受进一步的抽血检查,或是接受腹部超声波检查,才能早期发现,提高治愈机会。

肝炎带原者是高危人群

引发肝癌的原因很多,其中患有乙肝或丙肝或其带原者,是导致肝硬化甚至肝癌发生的主因。由于我国感染肝炎者众多,这也是肝癌发生比例高届不下的原因。其他如长期大量饮酒,受到化学药剂的污染,或是吃下含有诱发肝癌的黄曲霉毒素食品。

加发霉的豆类、五谷杂粮。或吃到以黄曲霉毒素污染饲料喂养的牲畜内脏、奶制品,都可能引发肝癌。由于肝癌无明显症状,出现疑似的症状时,或是属于肝癌高危险群者。都要尽速就医检查。

勿使肝炎转为肝硬化或肝癌

肝癌的防治上,最重要的就是从乙肝与丙肝的诊治开始,勿使肝脏受肝炎折磨而转为肝硬化或肝癌。一般人应避免饮酒、接触化学药剂或受到黄曲霉毒素污染,肝炎患者或是家族中有肝脏疾病史者,更须注意。

维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也很重要,特别忌讳长时间熬夜,这会增加肝脏的负担,长久下来会使肝癌发生的机会大增。而饮食方面,应多摄取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有助于避免肝癌发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难以早期发现

肝癌是我国最为常见的癌症之一,是我国位届第二的癌症“杀手”。肝脏位于腹腔右上部,体积较大,外观呈楔形。可区分为左右两叶,左叶较为细长。肝……详细>>

肝癌难以早期发现

肝癌难以早期发现。肝脏包含了无数的小叶、血管及胆管。主要功能是制造分解蛋白质及脂肪的酶,调节血液中物质的平衡,分解血液中不良物质如酒精,……详细>>

怎样早期发现肝癌

据肝病专家介绍,我国乙肝患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数量相当大,大约占我国人口比例的10%,近年来丙型肝炎在我国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这两类疾病发……详细>>

如何发现早期肝癌

肝癌病人如果有了症状才去看病,实际上已多属于晚期。早期肝癌的病人治疗后5年生存率能达到50%至70%,但晚期肝癌如不治疗平均生存期只有6……详细>>

教你怎样早期发现肝癌

据肝病专家介绍,我国乙肝患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数量相当大,大约占我国人口比例的10%,近年来丙型肝炎在我国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这两类疾病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