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肝脏在营养学中的作用

2017-01-16 11:13:37      

饮食与肝脏健康息息相关,我们从日常饮食中所吸收的大部分东西,都经由肝脏进行处理及解毒,因此要保持肝脏健康的最佳方法,就是要注意日常的饮食。

肝脏在营养学中的作用

我们从饮食中所得的营养,会由肠胃吸收然後被血液带走,其中约八至九成血液会立刻进入肝脏,肝脏先把当中的营养转化至身体其他各部份适用後,才运送至身体各处。

食物里能提供热量的三种主要成份包括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是主要的能量来源,而蛋白质多数用於身体的生长和修复。

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来至含有淀粉质和糖分的食物,例如面包、马铃薯、面、谷物、水果和糖果等等。淀粉质及糖分会被分解成葡萄糖,供身体所用,未有即时使用的葡萄糖,便会被肝脏转化成肝糖原或肌糖原,分别储存於肝脏及肌肉之内。直至身体需要能量时,肝脏便会迅速将糖原转换成葡萄糖,以供身体所需。肝脏在作为糖原的储备库同时,亦会帮助身体调控及保持血糖的稳定。

脂肪

脂肪可从牛油、芝士、食用油、肉类等食物摄取。除此之外,大部份的零食如饼乾、糕点、薯片和蛋糕等等均含有大量脂肪,因此我们经常在不自觉的情况下吸收了过量的脂肪。

肝脏会制造能帮助消化脂肪的胆汁,胆汁会储存於胆囊,在需要时释放入小肠,胆汁的作用其实有点类似清洁剂,会将脂肪分解成小滴,令脂肪酶更容易把脂肪消化。此外,胆汁亦会帮助吸收一些油溶性维他命如维他命 A、D、E、K。

脂肪是供给身体热量的主要原料之一,多余的脂肪会积聚在身体不同部位,用作长时间的能量储备。

蛋白质

蛋白质主要来自肉类、鱼、蛋、芝士、豆类或奶类制品。蛋白质被吸收时,已经被消化成比较简单及细小的氨基酸。氨基酸是构成细胞和组织的基本物质,所以我们每天都需要摄取足够的蛋白质,以保持和修补身体的组织,尤其是当我们生病或受伤时,身体更需要额外的蛋白质和热量去修补受损部份。当氨基酸到达肝脏时,它们会被运送到肌肉和组织等地方用作生长或修复之用,多余的氨基酸会被肝脏转换为尿素,再通过尿液排出体外。需到一些特殊的情况,例如身体处於紧急状态时,肝脏亦有能力将某种氨基酸转换成糖份,快速供应能量给身体。

维生素和矿物质

身体需要不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来进行成千上万的化学反应,在多数情况下,我们都可以从日常饮食中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如担心自己无法保持长期正常的饮食或在饮食中缺乏维他命,可谘询医生或营养师的意见,他们可能会为你处方一些补充维他命的药物,或建议你到药房处方购买维他命丸加以补充。

另外, 某些肝病患者比普通人需要更多的维生素,但在没有医生的指引下,并不推荐使用额外的维他命,因为过量摄取维他命如油溶性维他命 A、D、E、K,会积聚在肝脏,令肝脏受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在激素代谢过程中的作用

激素是人体内各种内分泌腺所分泌的一类化学物质,它在神经系统的影响下参与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过程。各种物质在体内只有保持一定的浓度,才能使物……详细>>

肝脏对人体的作用

肝脏对人体的作用很大,人体主要是靠肝脏来代谢的,那么肝脏对人体的作用都有哪些呢?详细>>

肝脏在蛋白质代谢中的作用

代谢蛋白质是细胞的主要组成成分,肝脏是合成血浆蛋白的主要场所。由消化道吸收的氨基酸在肝脏内进行蛋白质合成、脱氨、转氨等作用,合成的蛋白质……详细>>

肝脏7大营养:蛋白质有修复肝脏的作用

看着身边得脂肪肝的 人越来越多,不少人都以为脂肪是肝脏的大敌。实际上,不管有没有脂肪肝,脂肪都是肝脏必不可缺的营养,少了它,肝脏就没法正……详细>>

肝脏可以起到什么作用?肝脏对身体有什么功能?

肝脏是身体之中五脏之一,其健康状态对于身体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如果出现了肝脏病变,将会影响全身的健康状态,甚至严重可威胁到生命安全。所以在……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