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病人如何保养

2017-01-13 15:13:13      

肝硬化病人保养之道之一就是给予适当营养。但是很不幸地,很多人一得知自己有肝病时,就开始严格的限制饮食,只吃一些认为对肝有好处的食物,或是一些道听途说的保肝偏方。这样反而有可能使肝硬化恶化得更快。肝硬化的患者最好少量多餐,睡前可吃些点心以避免低血糖发生,而且可以改善病人的蛋白质利用率。

一般来说,病人通常早上食欲较好,可以提供较丰盛的早餐。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发生过肝昏迷,就应将蛋白质的供应量减至每天20至35公克(每公斤体重0.5至0.7公克),然后视病人恢复的情形,逐渐增加蛋白质摄取量。可能发生肝昏迷也就是属于代偿不良型肝硬化,包括Child氏分类B级和C级的患者,开始时可先从40至50公克的蛋白质开始调整,一周后若情况较稳定,则可每3~5天增加10公克的蛋白质,供应量可高达每公斤体重1.0至 1.5公克。

此外,要谨记的是,蛋白质的「供应量」须视病人平日蛋白质的摄取量、营养状况及对蛋白质的耐受性而定。植物性蛋白质(谷类及豆制品)和奶制品含有较高的支链胺基酸及膳食纤维,有利于病情控制,可适量食用。慢性肝硬化的饮食与健康带原者的饮食原则相似,食物选择以自然、多样化为主,有添加人工防腐剂、人工色素及加工食品应尽量避免。在各项营养素的摄食原则如下:

◎蛋白质

以前认为肝硬化的病人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取量,但最新发现这样的限制可能没有帮助,还可能造成病人营养不良。所以对于大部份的肝病病人,现在已较少建议限制蛋白质摄取,除非病人有难治疗且反复性肝昏迷的现象,才给予蛋白限制饮食。目前蛋白质的建议量为每天每公斤体重1至1.5公克,并尽量以高质量的蛋白质来源为主(牛奶、蛋、鱼、猪肉、豆制品)。

◎热量

根据病人的营养状况来决定能量的给予,以维持理想体重为原则。

◎醣类

肝硬化患者不需严格限制摄取,除非有肥胖或糖尿病问题,才要限制摄取。

◎油脂

部份肝病患者有脂肪消化不良问题,所以油脂摄取以适量为原则。肝硬化患者也可适量使用较容易被吸收的中链油脂。市售的椰子油就是一种中链油脂。

◎维他命

若病人有脂肪泻,则应注意脂溶性维生素的补充(维他命A、D、E、K);酒精性肝硬化病人,应特别注意维他命B12和叶酸的补充。使用补充剂之前,最好先与医生或营养师讨论,以免过量,反而对肝造成负担。

◎矿物质

慢性肝硬化患者容易缺锌和铁质,所以选择食物时可多选富含锌及铁的食物,例如:牛肉、蛋黄、文蛤、牡蛎、川七、及红苋菜等食物。若病人有使用利尿剂,应定期检查血中钾离子状况。

◎盐分及水分

只有当病患有腹水时,才需严格限制盐分和水分摄取。每日的钠摄取量最好不要超过2,000毫克(5公克盐),且尽量避免腌渍物、罐头、加工食品及调味料添加。水分通常限制于每日1~1.5公升。所以尽量少给予汤汤水水的食物。

劳逸结合、情绪稳定

1、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

2、既要重视疾病,积极配合治疗,又要培养乐观心情;由于患病时间长、病情反复以及对预后的担忧,常常精神负担较重,情绪不稳定。现代医学已发现,情绪与肌体免疫系统的功能密切相关。用乐观、积极态度对待疾病、对待人生,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病人怎样保养

肝硬化是一种危害性比较大的疾病,也是肝炎发展为肝癌的必经阶段。肝硬化患者除了要积极接受治疗之外,还应在日常做好保养,合理的保养可以避免一……详细>>

详解肝硬化病人的“保养之道”

肝硬化病人保养之道之一就是给予适当营养。但是很不幸地,很多人一得知自己有肝病时,就开始严格的限制饮食,只吃一些认为对肝有好处的食物,或是……详细>>

肝硬化要如何保养呢

“未病先防”,做好平时的健康保健工作极为重要,而恰恰这一点被忽视,患者朋友早期做好预防工作,才不至于在晚期治疗上伤透脑筋。详细>>

肝硬化病人如何饮食护肝

肝硬化失代偿期病人在日常调养和进补时,应该留心注意并有所选择。详细>>

肝硬化补成肝昏迷? 肝硬化病人如何饮食护肝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引起肝脏损害,肝脏呈进行性、弥漫性、纤维性病变。肝硬化病人常常存在饮食误区,往往认为经常进……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