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疫苗注射需知

2017-01-13 14:17:30      

乙肝疫苗,大家应该都不会陌生,这是长久以来,可以有效的防止乙肝侵入的一种疫苗,已被世界各个国家广泛的应用,从刚出生的婴儿开始,都必须要注射乙肝疫苗,从小就要来防止乙肝这种肝病。在注射乙肝疫苗前,都要检查好自己的身体,保证身体的各项机能都正常的情况下,再注射乙肝疫苗。

由于乙肝疫苗属血源性的,在制备过程中纯化与灭活程序十分严密,不会产生像破伤风等动物血清疫苗可能造成的过敏反应,也不会感染上乙肝、艾滋病及其他传染性疾病。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亦末出现相互干扰作用,可以说,乙肝疫苗是安全可靠的预防疫苗,注射前也不必皮试。

凡发热、严重感染及其他严重的全身性疾病者,应暂缓接种。

新生儿第一针必须在出生后24小时内注射,若超过48小时后注射。则预防效果降低。出生后一个月仍未行注射者,则应先检测有关乙肝指标,证实未被感染者,可与乙肝高效价免疫球蛋白(HBIG)合用。

乙肝疫苗与其他疫苗如白百破、卡介苗、乙脑疫苗等同时接种,互相之间无干扰作用;但有人认为若与麻疹疫苗同时接种,有可能降低麻疹疫苗的免疫效果,故二者最好分开接种。

成人注射前需先检测乙肝病毒(HBV)指标,已有感染,或感染后已痊愈并产生保护性抗体者,不需注射疫苗。

凡对福马林或硫柳汞及其他药物过敏者禁用。

注射后局部应保持卫生,最好三天内不要擦洗,以免抓破引起局部感染。

注射第3针疫苗后的1-3个月,应到医院检测保护性抗体(抗-HBs)水平,以判断免疫效果。若无效者,需行加强注射一次。

因此,以上的这几个方面,都是在注射乙肝疫苗前应该特别注意的,如果出现了上述的情况,就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最佳的乙肝疫苗接种时间。只要我们都接种过乙肝疫苗,就可以有效的防止乙肝病毒的侵入,从而,保证我们的健康。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疫苗注射需知

乙肝疫苗,大家应该都不会陌生,这是长久以来,可以有效的防止乙肝侵入的一种疫苗,已被世界各个国家广泛的应用,从刚出生的婴儿开始,都必须要注……详细>>

怎样注射乙肝疫苗?

乙肝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们健康和生命的传染性疾病,可引起肝硬化和肝癌,继而造成患者生活质量降低、劳动力丧失和寿命减少,给国家、家庭和个人带来……详细>>

怎样注射乙肝疫苗?

乙肝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们健康和生命的传染性疾病,可引起肝硬化和肝癌,继而造成患者生活质量降低、劳动力丧失和寿命减少,给国家、家庭和个人带来……详细>>

乙肝疫苗怎么注射

 我国是一个乙肝大国,这是我国的一个基本国情。乙肝是一个相对来说传染性比较强的一个疾病,很多在外面打工的农民兄弟经常在一起吃饭,导致了乙……详细>>

注射乙肝疫苗

接种乙肝疫苗是唯一可行的方法。尽管新生儿早已推广接种乙肝疫苗,但是很多人不知道乙肝疫苗接种时间,成年人乙肝疫苗接种时间,并且打过乙肝疫苗……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