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早期肝癌患者的饮食

2017-01-13 11:03:05      

早期肝癌患者的饮食,在患者患有早期肝癌的时候,在生活中的饮食应该注意哪些呢?对于肝癌的饮食方面肝癌患者对于一些食物是有禁忌的,但是对于一些食物是可以多进行食用。

早期肝癌患者,多数有食欲减退、乏力、肝区疼痛、恶心等消化系统的症状。因而,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给予容易消化的食物。食物中必需有一定量的主食,如小麦粉、小米、红薯和玉米等;蔬菜、水果,如西红柿、菜花、油菜、橘子、莴笋、草莓、猕猴桃等;肉类,豆制品,以及牛奶及奶制品。

很多肝癌患者的胆汁分泌和排泄发生障碍,因此给脂肪的消化和吸收带来困难。所以肝癌患者,不宜进食太多的脂肪。如肥肉、干果类、油炸食品、香肠等食物应禁忌食用。随着病情的发展,肝癌患者可出现上消化道出血、鼻出血,皮下瘀斑等出血症状。有上消化出血时,在饮食方面应留意科学性。

成人一般天天可以选用以下食物:牛奶1600毫升,米粉50克,白糖25克。根据实际情况和病情加以制作,并适当配些佐料。也可以用类似的代用品替代,例如用豆浆替代牛奶,用蜂蜜替代白糖等等。一天的饮食量,可分成4~5次进食,隔2~3小时进餐一次,一般每次进餐量最好不超过150毫升,而且进食应当偏冷,不宜偏热。

因为出血时偏冷的饮食有止血作用,偏热的饮食有加重出血的可能性。食物冷热一般以嘴唇和手背为标准,但凡嘴唇觉得热烫者为偏热,觉得冰凉者为偏冷。出血停止之后,一般可选加糖牛奶、菜汁、豆浆、藕粉和鸡蛋等,并适当加一些含食盐的主食配制的饮食。病情稳定后,可在上述主食的基础上,适当地加用稀饭、碎肉、菜泥、猪肝和面条等,最好在饮食中增加一些纤维素少和维他命多的果、菜类。

蔬菜、水果可打成泥状,肉类要充分炖烂,容易消化,又可防止食物对曲张食道静脉的磨擦。一般每餐食物量不要超过400~500毫升,以天天4~5餐为宜。在病情好转后,有条件的可坚持一段时间应用上述饮食,然后再过渡到正常饮食。

在此期间,应该禁食各种酒类、浓茶、咖啡、辛辣以及盐腌制和含精纤维素较多的食物,以及烤馒头干、未煮软的菜花、生萝卜等,尽可能不吃凉拌菜,食物应咀嚼碎后再吞咽。吃鱼、鸡时尤其要小心鱼刺、鸡骨的吞入,免得损伤消化道,造成大出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期肝癌患者的饮食

在此期间,应该禁食各种酒类、浓茶、咖啡、辛辣以及盐腌制和含精纤维素较多的食物,以及烤馒头干、未煮软的菜花、生萝卜等,尽可能不吃凉拌菜,食……详细>>

早期肝癌患者的饮食

早期肝癌患者,多数有食欲减退、乏力、肝区疼痛、恶心等消化系统的症状。因而,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给予容易消化的食物。食物中必需有一定量的主……详细>>

肝癌患者的早期症状

肝癌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被称为“癌中之王”,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很多人都想知道。特别是患有乙肝,肝硬化,脂肪肝等肝病的肝癌高危人群……详细>>

肝癌患者的早期症状

肝癌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被称为“癌中之王”,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很多人都想知道。特别是患有”乙肝”,”肝硬化”,”脂肪肝”等”肝病”……详细>>

早期肝癌患者有哪些症状

不能忘记这几个肝癌的早期症状。大家对肝癌一词并不陌生,大家也都知道肝癌是一种恶性疾病,如果不幸得了肝癌那必将是毁灭性打击。那么肝癌疾病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