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患者的饮食要怎么搭配

2017-01-12 16:52:39      

患上肝癌以后病情都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会出现很多的并发症,身体也会一天天的变差,吃东西也没有多大的胃口,还会有想吐的感觉。肝癌患者由于病情容易变化,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需要特别注意饮食细节。下面为大家介绍下不同病情的肝癌患者相对合理的饮食。

一、肝癌的上消化出血在饮食上要注意科学性

随着病情的发展,肝癌病人可出现上消化道出血、鼻出血,皮下瘀斑等出血症状。根据实际情况和病情加以制作,并适当配些佐料,给病人进食。也可以用类似的代用品代替,比如用豆浆代替牛奶,用蜂蜜代替白糖等等。

每天的饮食量,可分成4-5次进食,隔2-3小时进餐一次,一般每次进餐的容积最好不超过150毫升,而且进食应当偏冷,不宜偏热。因为出血时偏冷的饮食有止血作用,偏热的饮食有加重出血的可能性。食物冷热一般以嘴唇和手背为标准,凡是嘴唇觉得热烫者为偏热,觉得冰凉者为偏冷。

待出血停止之后,一般可选加糖牛奶、鸭蛋、藕粉、菜汁、豆浆等,并适当加一些含食盐的主食配制的饮食。在病情进入稳定后,可在上述主食的基础上,适当地加用稀饭、面条、碎肉、菜泥等,最好在饮食中增加一些纤维素少和维生素多的果、菜类。蔬菜、水果可打成有泥状,肉类要充分炖烂,容易消化,又可防止食物对曲张食管静脉的磨擦。一般每餐食物总的体积不要超过400-500毫升,以每天4-5餐为宜。

在病情好转后,有条件的可坚持一段时间应用上述饮食,然后再过渡到正常饮食。在此期间,应该禁食各种酒类、浓茶、咖啡、辛辣以及盐腌制和含精纤维素较多的食物,以及饼干、生萝卜、未煮软的菜花等,尽量不吃凉拌菜,食物应咀嚼碎后再吞咽。吃鱼、鸭时特别要小心鱼刺、鸭骨的吞入,以免损伤消化道,造成大出血。

二、肝癌放疗治疗的饮食注意事项

肝癌病人在放疗时,常有纳差不饥,口干舌燥等症状。饮食以营养丰富,而又滋润生津为宜。同时还应辅以健脾开胃之品,如莲藕、白扁豆、荸荠、龙眼肉、甜橙、荔枝、葡萄、冬瓜、鸭蛋、鹌鹑蛋、燕窝等。

肝癌患者除了要注意饮食上的习惯,还需要在生活中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素质,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生活作息,精心的调理才能有效地帮助肝癌患者病情好转。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患者饮食搭配宜忌盘点

出现肝癌疾病会导致人体的一些营养物质的流失,所以说要想帮助肝癌疾病患者得到很好的缓解,应该重视好饮食的搭配。多给患者补充营养,以维持生命……详细>>

肝癌患者要科学饮食

肝癌和其他疾病一样,也需要注意饮食禁忌,因为患者需要摄取身体所需的营养物质,以确保患者的身体健康。肝癌患者如何吃得好?该病的饮食应注意加……详细>>

肝癌患者要怎么饮食

在生病以后我们总是没有什么胃口的,吃东西感觉吃不下,但是不吃的话身体又受不了,所以这时候一定要进行合理的饮食,让身体增强抵抗力。合理的肝……详细>>

肝癌患者的饮食

肝癌患者的饮食,人一旦患有疾病,就需要治疗和休养,一般在养病期间寻找一些对身体恢复有好处的食材,一些饮食可能会间接地影响病人的恢复情况。……详细>>

肝癌患者要“吃”出希望

肝癌到了晚期虽然让人听起来很忧虑,但是肝癌晚期只要不恶变,治疗成功还是非常可能的,肝癌晚期的饮食上加以注意,同时配合高明的医学治疗手段,……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