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的病因种类多

2017-01-12 16:12:42      

肝硬化的病因种类多

1、病毒性肝炎肝硬化

占我肝硬化病因的%~65%,主要由乙、丙、丁型肝炎病毒引起,其中常见的是乙型肝炎。其发病机制与肝炎病毒引起的异常有关。其致病方式主要是经过慢性肝炎,尤其是慢性活动性肝炎阶段,而逐渐演变为肝硬化。

肝炎后肝硬化多数表现为大结节性肝硬化:少数如病程缓慢迁延,炎性坏病变较轻但较均匀,亦可表现为小结节性肝硬化。从病毒性肝炎发展至肝硬化的病程,可短至数月,长至数十年。

2、酒精性肝硬化

约占我肝硬化的7%左右,但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对酒的消耗量正逐年升高,尤其是长江以北地区。因此,对酒精性肝硬化也应引起警惕。在线解答

3、寄牛虫性肝硬化

多由于感染血吸虫或肝吸虫等引起。血吸虫寄生在肠系膜静脉分支。虫卵随血流进入肝脏后主要沉积于汇管区,虫卵及其毒性产物的刺激,引起大量结缔组织增生,导致肝脏纤化和门脉高压。血吸虫性肝硬化左叶受累较重,肝表面有较大的结节、因除邻近虫卵沉积处的肝有萎缩外其他分肝无变性及,故临床上肝功能改变较轻微,而门脉高压出现较早,过去称之为血吸虫病性肝硬化,应称为血吸虫病性肝纤化。

4、毒物和物性肝硬化

长朗反复接触某些化学毒物,如砷、磷、四氯化碳等;及服用某些物。如甲基多巴、四环素、氯两民硫氧晓晚异烟脱甲氨蝶吟、双醋酚配等。均引起肝坏。胆汁淤积。或肝内过敏性炎症反应。从而引起慢性肝炎,后演变为肝硬化。

5、代谢性肝硬化

由遗传性和代谢性疾病致某些物质因代谢障碍而沉积于肝脏。引起阿变性坏、结统组织增生而形成肝硬化。重要的有:

a、铁代谢紊乱:见于血色素病。

b、铜代谢紊乱:见于肝豆状核变性即wilson病。

c、a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a1-antitrypsindeficiency)。

d、糖原累积病四型(typelyghycogensis)。

e、半乳糖血症(talacto-saemia)。

f、酪氨酸代谢紊乱症(tyrosinosis)等。

6、肝静脉回流受阻性肝硬化

静脉阻塞性疾病导致肝硬化如柏一查综合征(budhiarisyndrone)、缩窄性。l包炎、慢性心力衰竭等,导致肝脏淤血,以致肝缺氧坏。纤结缔组织增生,而引起肝硬化。

7、胆汁性肝硬化

肝内胆汁淤积或肝外胆管阻塞持续存在时,可导致肝缺血、坏、纤组织增生而形成肝硬化。在线解答

8、营养不良性肝硬化

营养不良是否会导致肝硬化,以来,一直缺乏证据。多数学者认为。营养不良可导致含眈氨酸的蛋白质减少,肝内酶的生成减少,趋脂物质。胆碱或合成胆碱所必需的蛋白质缺乏,肝内与中性脂肪合成的磷脂减少,引起肝脂肪堆积、变性、发生脂肪肝,后形成肝硬化。

但也有学者认为营养不良与脂肪肝并无直接大系。而是营养缺乏。造成肝对其他致病因素的抵抗力降低,使一些肠内毒素在经门静脉人肝后,肝脏无法将其清除,从而导致肝变性坏,而形成肝硬化。

9、先天梅毒性肝硬化

孕妇感染梅毒后经胎盘传染给胎儿所致。隐源性肝硬化为由患者病史及组织病理学检查无法确诊其病因的肝硬化。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病因种类多

占我肝硬化病因的%~65%,主要由乙、丙、丁型肝炎病毒引起,其中常见的是乙型肝炎。其发病机制与肝炎病毒引起的异常有关。其致病方式主要是经……详细>>

肝硬化种类

肝硬化是肝病中常见的一类并发症,也是比较危险的一类,很多人都死于肝硬化。多了解肝硬化有助于对它的预防。下面来说说肝硬化都可以分为几类。详细>>

警惕肝硬化病因 远离肝硬化

肝硬化是常见的肝脏疾病,肝硬化的发病历程是相当漫长的,肝硬化的发生对于肝脏的损伤非常大,而诱发肝硬化发生的因素有很多,为了肝脏健康,预防……详细>>

肝硬化的病因详细解读

肝硬化是怎么回事?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引起肝脏损害,肝脏呈进行性、弥漫性、纤维 肝硬化的症状, 肝硬化的病因很……详细>>

肝硬化怎么吃?肝硬化的病因

肝硬化日常生活中应该要怎么吃?饮食对肝硬化患者来说是很重要的,有些食物对控制疾病有所帮助,而有些食物是千万不能吃的。除此之外,哪些原因会……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