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6种药物对肝脏损伤最重

2017-01-12 14:07:02      

肝病早期临床上没有任何明显的症状或体征,而且化验肝功能也无明显异常,好像肝脏是完全正常的。但实际上,肝脏已发生了一些很细微的病变,只有通过病理检查才能发觉肝病的早期症状。

1、甲型肝炎的症状:

甲肝病情初发时,病人会出现疲乏无力、不想吃饭,小便颜色加深,有时伴有发烧等症状,严重时眼睛、皮肤发黄。

2、乙型肝炎的症状:

乙肝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急性乙肝症状比较常见,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疲乏无力,有时会有肝区(右上腹)疼痛,查体可有皮肤巩膜发黄,肝区触痛,化验检查可出现肝功能异常等等。慢性乙肝往往是症状、体征都不太典型,仅稍感乏力,容易疲劳,大多慢性乙肝是在健康体检时被发现。慢性乙肝也有可能会有肝区胀痛不适的情况。

3、丙型肝炎的症状:

主要表现为疲劳、低热,更多的病人没有任何症状。慢性丙肝病人可以在20年间没有任何明显的症状,感觉身体无力、没劲,即便经过了充分休息,这种疲倦感也仍会持续。

4、戊型肝炎的症状:

戊肝根据临床表现一般分为急性黄疸型,急性无黄疸型,急性重型和淤胆型四种。除了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外,急性黄疸型病人还有尿黄,眼睛黄,皮肤黄,血中胆红素也升高。重症肝炎的表现更重,甚至可以发生肝昏迷,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

肝病,尤其是病毒性肝炎,至今尚缺少特效药物。目前市场上治疗肝病的药物充其量不过是辅助性药物,不少药对肝脏有程度不同的损害作用,常造成肝代谢负荷加重,导致内环境紊乱,加重肝脏损害,不利于肝病的恢复,肝脏患者应尽量减少用药,尤其避免药物性损害。

下列用药肝病患者应慎用或忌用:

1、解热镇痛抗炎药:

如阿期匹林、非那西丁、扑热息痛、消炎痛、保泰松、抗炎松、水杨酸钠等。

2、镇静催眼药:

如巴比妥类的苯巴比妥、戊巴比妥钠;非巴比妥类的水合氯醛、副醛等。

3、抗生素及磺胺类药:

如红霉素、新生霉素、金霉素、灰黄霉素、氯霉素、先锋霉素、磺胺嘧啶、磺胺甲氧嗪等。

4、抗结核药:

如异烟肼、利福平,对氨水杨酸钠,乙硫异烟胺、环丝氨酸等。

5、抗寄生虫药:

如氯喹、卡巴胂,吡喹酮等。

6、利尿药:

如双氢克尿塞、环戊噻嗪、利尿酸、氯噻酮等。肝病患者用药过多,用药不合理或盲目用药,肝脏的负担越大。有的药物还可以损害肝脏,使原有的病变进一步恶化。所以,肝病患者应按医嘱选择用药,对上述药物尤其要慎用或忌用。

总之,为了保护肝脏健康,我们要做到不乱用药,服药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最好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到医院就诊时,应主动向医生说明自己肝功能情况,特别是有肝脏疾病史的患者;用药期间注意观察病情是否变化,包括出现乏力、恶心、呕吐、肝肿大、黄疸、皮疹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就诊;过敏体质者、儿童、老人、肝病患者、使用药物种类过多者用药要有预防意识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种药物对肝脏损伤最重

如双氢克尿塞、环戊噻嗪、利尿酸、氯噻酮等。肝病患者用药过多,用药不合理或盲目用药,肝脏的负担越大。有的药物还可以损害肝脏,使原有的病变进……详细>>

哪些药物最易造成肝脏损伤

大多数药物都要在肝内经过代谢进行转化作用而被清除,有些药物本身或其代谢产物,可对肝脏造成损害,导致“药源性肝病”。据统计,约有500多种……详细>>

哪些药容易伤肝?500多种药物可引起肝脏损伤

日常生活中遇到头痛脑热,大家都喜欢自己备用一些消炎药或是“败火”药。但几乎所有药物都有正反两方面作用,包括中药,乱用或滥用药物都会造成肝……详细>>

哪些药物最易造成肝脏损伤

大多数药物都要在肝内经过代谢进行转化作用而被清除,有些药物本身或其代谢产物,可对肝脏造成损害,导致“药源性肝病”。据统计,约有500多种……详细>>

警惕四种中药损伤肝脏 防止药物损伤需注意五点

药物性肝炎是指由于药物或/及其代谢产物引起的肝脏损害,即使以往没有肝病史的患者,在使用某些伤肝药物后也可能发生程度不同的肝脏损害,目前至……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