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肝脏在激素代谢过程中的作用

2017-01-12 11:36:27      

激素是人体内各种内分泌腺所分泌的一类化学物质,它在神经系统的影响下参与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过程。各种物质在体内只有保持一定的浓度,才能使物质代谢正常进行。激素过多或不足,都会使物质代谢发生紊乱。

人体一方面可以控制激素的分泌量,同时肝脏又能将某些激素转变为无活性或活性较小的物质,以调节激素的作用。

激素在体内不断地被破坏而失去其活性的这种作用称为激素的灭活,激素灭活后的产物大部分由尿排出。在正常情况下,各种激素的生成与灭活是处于相对平衡状态之中。

激素的灭活主要是在肝脏中进行的。

肝脏中的胰岛素酶能使胰岛素迅速灭活,这大概便是胰岛素在人体内的半衰期(即减少一半活性所需要的时间)只有3~5分钟的主要原因。

甲状腺素一部分在肝内放出碘而失去活性,一部分经肝随胆汁排入肠内,在胸中可被再吸收或遭细菌破坏。

腔类激素(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可以在肝内进行脱氨或与葡;萄糖醛酸结合而灭活。

类固醇激素如氢化考地松可在肝内还;原成四氢氢化考地松而失活。雌激素和醛固酮可在肝内与葡;萄糖醛酸结合失去活性;雄激素在肝内与硫酸结合失去活性。

脑垂体后叶释出的抗利尿激素(又称血管加压素)也与肝内葡萄糖醛酸结合被灭活。

当肝脏发生疾病时,常因肝脏对激;素的灭活功能降低而使某些激素在体内堆积,引起物质代谢紊乱。如醛固酮、抗利尿激素等一旦在体内堆积,就会引起水、钠滞留,严重肝脏病时出现的水肿或腹水就与上述两种激素分泌过多有关。体内雌激素过多时,女性可见月经失调,男性可致乳房发育、阳症和睾丸萎缩。肝病患者出现“肝;家”和“蜘蛛瘤”,就是因雌激素分泌过多使小动脉扩张而引起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在激素代谢过程中起什么作用?

人体一方面可以控制激素的分泌量,同时肝脏又能将某些激素转变为无活性或活性较小的物质,以调节激素的作用。详细>>

肝脏在激素代谢过程中起什么作用?

激素是人体内各种内分泌腺所分泌的一类化学物质,它在神经系统的影响下参与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过程,各种物质在体内只有保持一定的浓度,才能使物……详细>>

肝脏对蛋白的代谢过程

由消化道吸收的氨基酸在肝脏内进行蛋白质的合成、脱氨、转氨一系列加工后,合成的蛋白质进入血循环,满足全身及组织器官的需要。肝脏是合成血浆蛋……详细>>

肝脏在蛋白质代谢中的作用

代谢蛋白质是细胞的主要组成成分,肝脏是合成血浆蛋白的主要场所。由消化道吸收的氨基酸在肝脏内进行蛋白质合成、脱氨、转氨等作用,合成的蛋白质……详细>>

肝脏代谢功能

在健康体检中,肝功能是必检项目,主要指标包括丙氨酸转氨酶(ALT)或谷丙转氨酶(GPT)、门冬氨酸转氨酶(AST)或谷草转氨酶(GoT)……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