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术后的护理措施

2017-01-12 11:04:30      

手术治疗肝癌,这是目前最为主要的治疗的方式。近年来由于肝癌的早期诊断、定位诊断、肿瘤生物学及肝癌外科若干概念的更新进步,使肝癌外科治疗效果有了明显的提高,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肝癌术后的护理措施:

一、基本情况。病人手术后回到病房,监测病人的生命体征,按时巡视记录,观察患者神志、肤色、尿量、切口渗液情况,如有病情变化及时通知医生。

二、卧位护理。手术后六小时内病人应去枕平卧,如呕吐应将头偏向一侧;手术后六小时病人可靠枕头,床头可适当摇高,取半卧位,可减轻腹部切口张力,减轻腹痛,利于呼吸、循环和引流。

三、何时吸氧。肝脏一半以上切除者,应至少吸氧3~4天,以增加余肝的肝细胞血氧含量。

四、管道护理。妥善固定好各种管道,避免管道受压、扭曲、保持引流通畅,按时观察记录引流液的量、色、性状。

(1)胃管:通过胃管给予肠胃减压,以减轻肠胃道压力,手术后病人待肠鸣音恢复、肛门排气后,可夹闭胃管,观察有无腹胀、腹痛,24小时后即可遵医嘱拔除胃管。

(2)肝下引流管:应妥善固定,防牵拉,每日更换引流袋。卧位时注意引流袋不要高于腋中线水平,起身活动时引流袋不要高于手术切口。引流液过多,颜色过深或有任何疑问及时通知医生。

(3)尿管:妥善固定防牵拉,准确记录每日尿量,尿袋不可高于膀胱水平。如有膀胱持续涨满感或引流出的尿液异常及时通知医生。拔出尿管前进行膀胱功能锻炼。

(4)深静脉置管:避难牵拉,敷贴如有卷边及时更换,穿刺点如有红肿、渗血及时通知医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护理措施

大家都知道任何一种疾病的发生都会给患者带来非常大的痛苦和折磨,尤其是一些肿瘤疾病的发生,如肝癌的发生。为了减少患者的痛苦这是就需要做好护……详细>>

肝癌疾病术后的护理

肝癌疾病术后的护理,肝癌疾病对患者造成的伤害是致命的,通常这种疾病的治疗难度很大,因此从一定程度上来讲,很不利于患者的生活以及工作,对于……详细>>

肝癌术后怎么护理

在肝癌以及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是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的,手术治疗肝癌通常是将患癌的部分切除,又或者是直接换肝脏,在手术后是要有一定的护理的,肝……详细>>

肝癌患者护理措施

充满希望的春天渐行渐远,烈日炎炎的夏天正渐渐向我们走来,这个季节是最容易滋生疾病的季节,给人带来痛苦。直肝癌专题为你详细介绍如下知识:详细>>

肝癌护理措施有哪些

肝癌带来的痛苦大家都应该清楚,小病小灾我们有时候就难以承受,更何况是这样依的严重癌症,肝癌出现的时候我们不容易发现,因此延误病情大家都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