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饮食与肝癌

2017-01-12 10:59:39      

肝癌是一种极为恶性的肿瘤,人称“癌中之王”。不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严重影响着我们,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与饮食习惯,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下面就是简单介绍一下肝癌与饮食的关系。

肝癌是一种极为恶性的肿瘤,人称“癌中之王”。它在某些国家。尤其是在非洲、 东南亚以及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尤其是长江三角洲以及珠江三角洲等地区发病率最高。这种地域分布,无疑揭示肝癌的发生与饮食有着密切的联系。

(1)肝癌的发生与食物的黄曲霉菌污染有关:我们在第二节中,已谈到过霉菌的致癌作用,其中黄曲霉所产生的 黄曲霉素b1是10几种黄曲霉毒素中最具毒性,又与肝癌发生最密切的一种。

而流行病学研究 证明,我国肝癌的地域分布与黄曲霉污染分布基本相一致。在那些粮油、食品受黄曲霉素b1污染严重的地区,肝癌的发病率与死亡率也较高。

(2)肝癌的发生与其他化学致癌物的摄取有关:其他的一些资料揭示,食物中的黄樟素、苏铁苷、吡咯烷生物碱、 亚硝胺类以及偶氮苯类物质也可导致肝癌的发生。

(3)肝癌的发生与水源的污染有关:水本身当然不会引起肿瘤,但流行病学调查却证明,饮水污染的程度与肝癌 发病率呈正相关。无疑提示水源中存在有致癌物质,还可能是多种致癌物质的共同作用,譬如腐植酸、蓝绿藻毒素等。

(4)肝癌的发生与酗酒有关:长期酗酒,可明显损伤肝细胞以及导致营养不良,肝脏易发生肝硬化,在肝硬化的基 础上可发展成肝癌。 当然,除了上述饮食因素外,乙型肝炎、肝脏内的寄生虫病(如华支睾吸虫)、遗传易感性也与肝癌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这里要指出的是,当上述两种因素起作用时,肝癌更易发生,如乙型 肝炎与黄曲霉素的暴露则发病会更快。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晚期的饮食禁忌

肝癌的饮食禁忌,是患者及家属必须掌握的常识。尤其是肝癌晚期患者,更要注意饮食,那么肝癌晚期有哪些饮食禁忌呢?详细>>

肝癌晚期患者饮食需注意什么?

肝癌早期症状隐匿,难以及时发现,随着病情加重,逐渐步入肝癌晚期,不但治疗棘手,也加重了患者的身心痛苦。那么肝癌晚期患者的饮食需注意什么呢……详细>>

肝癌晚期警惕这些表现 肝癌晚期饮食注意什么

 肝癌晚期症状都出现了还能活多久?肝癌这种疾病在早期的时候没有很明显的症状,所以大家还是不能在早期的时候就及时的发现这种疾病,很多患者在……详细>>

肝癌晚期怎样饮食

肝癌晚期怎样饮食?晚期肝癌病人的护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那么晚期肝癌病人吃什么好呢?我们知道肝癌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其中很多患者都是……详细>>

肝癌的饮食调理怎样做

肝癌的饮食调理怎样做?肝癌的发生使许多的人感到恐惧,但是不能总是有紧张的情绪在。可适当做些轻的家务活或进行一些轻微的体育活动,但应以自……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