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哪些人需要接种乙肝疫苗

2017-01-11 15:32:38      

乙肝疫苗是从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血浆中分离的高效价的免疫抗体,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方法,那哪些人需要接种乙肝疫苗呢?

因乙肝属世界范围内广泛流行的一种传染性疾病,所以大家、特别是以下人群如体内没有乙肝保护性抗体,都需及时接种乙肝疫苗,加以预防:

1、医护人员:因为医护人员有时会直接接触乙型肝炎患者的血液或分泌物,感染乙肝的几率较大,所以医护人员需要接种乙肝疫苗。

2、机体免疫力较差者:因为当乙肝病毒侵袭人体时,免疫力低下者不能识别、清除乙肝病毒,从而导致机体感染并携带乙型肝炎病毒,所以各年龄段机体免疫较低者都需及时接种乙肝疫苗。

3、儿童:儿童,特别是婴幼儿免疫系统及不成熟,当乙型肝炎病毒侵袭机体时,不但不能及时识别、清除乙型肝炎病毒,而且较易产生免疫耐受,从而导致机体长期携带乙型肝炎病毒。

4、老年人:老年人不但全身免疫力会下降,而且身体各内脏器官,特别是肝脏的功能都会发生明显退化,从而导致肝脏血流量减少,肝脏吸收、代谢、解毒能力减弱,因此不能及时有效清除乙型肝炎病毒,所以老年人需要接种乙肝疫苗。

5、孕妇:因为妊娠后母体得为胎儿的生长发育提供大量的营养物质,此时不但会加重肝脏负担,而且抗病度能力也会随之明显下降,此时如有乙型肝炎病毒侵袭感染的几率较大,所以孕妇怀孕前如体内没有乙肝抗体,需及时接种乙肝疫苗。

除此以外,乙型肝炎患者的配偶、家庭成员以及其他密切接触者也都需及时接种乙肝疫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需接种乙肝疫苗?不同人群的乙肝疫苗接种方法不一!

目前为止,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有效经济的方法,从病毒携带者血浆中分离出乙肝表面抗原,经过处理后制作而成的。接种乙肝疫苗后能刺激免疫系……详细>>

哪些人适宜接种乙肝疫苗

哪些人适宜接种乙肝疫苗?既往没有感染过乙肝病毒者:两对半、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等检测全为阴性者都应该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加以预防。乙肝病毒感……详细>>

成人需要接种乙肝疫苗吗?乙肝疫苗怎么选?

乙肝疫苗是目前为止最有效的预防乙肝的方法,如果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成功的话,基本就可以确保将来都不得乙肝,而健康成年人如果年幼时未及时接种……详细>>

哪些人需要接种乙肝疫苗?

中国是乙肝大国,约57.6%的人口过去曾或现在正受到乙肝病毒感染。目前有1.2亿人携带慢性乙肝病毒,慢性乙肝患者约3000万人,可以说乙……详细>>

乙肝疫苗的接种时间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感染的有效方法。乙肝疫苗的接种时间因不同人群的不同情况而有所不同,总的来说,乙肝疫苗接种的时间越早对预防乙肝越有帮……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