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关于新生儿肝炎的治疗与饮食注意

2017-01-10 17:47:47      

新生儿肝炎综合征(neonatalhepatitissyndrome)为起病于新生儿期的一组临床症候群,主要表现为持续的黄疸、血清胆红素(直接胆红素)增高,阻塞性黄疸、肝脏肿大及肝功能损害,由于病因较多,对每一病例的确切原因难以确定,故常称为新生儿肝炎综合征。其主要病理改变为非特异性多核巨细胞形成。新生儿肝炎最主要的病因是病毒感染。除乙型肝炎病毒之外,其他多种病毒均可通过胎盘感染胎儿而使肝脏受累,同时也影响其他脏器的功能。新生儿肝炎综合征还可由多种细菌感染而致病。此外,一部分先天性代谢缺陷疾病的肝脏病变、肝内外的胆道闭锁及胆汁粘稠综合症所致的肝脏损害等,也均属于新生儿肝炎综合征范围。黄疸是新生儿肝炎综合症突出的表现,起病缓慢,常于出生后数天至数周内出现,黄疸较严重并持续不退。伴吃奶不好、恶心、呕吐、消化不良、腹胀、体重不增、大便浅黄或灰白色,检查常可发现肝脾肿大、肝功能损害等。

新生儿肝炎的治疗:

一、西医

以保肝治疗为主,供给充分的热量及维生素。禁用对肝脏有毒性的药物。黄疸严重者可试用强的松(2mg/kg/日)抗炎,以减轻胆管梗阻,通常用药4~8周,症状好转后逐步减量停药,需注意预防其他感染。

短期肾上腺皮质激素似可减轻黄疸。还可参考急性甲型肝炎中西医治疗原则,进行保肝治疗。

用药原则:

1、普通病例以补充多种维生素,护肝利胆为主,短期应用激素。

2、重型病例除上述治疗外可静脉使用护肝药,静滴肌甘、肝太乐、辅梅A等支援疗法,静脉输液,黄疸严重者加用中药利胆。

二、中医

一般病例可用中药清热、利湿、退黄,如茵陈蒿汤等。中药茵陈三黄汤可长期服用,重症可用注射液,每日1~2次。病因明确者,针对病因治疗。

 建议新生儿患者的父母从孩子的饮食做起:

1、应注意营养平衡。

2、保证禁食者每天的糖类供应,葡萄糖可按8~12mg/(kg·min)计算给予。

3、供应一般量的蛋白,勿使超负荷。

应投予肝用氨基酸输液(支链氨基酸:缬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在肝外组织进行代谢,促进蛋白合成。

4、脂肪供应减少:肠内胆盐的减少影响对食物中脂肪的分解和吸收,还促使肝和小肠合成胆固醇增多。

5、肌内注射维生素A、K、D、E。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新生儿肝炎的治疗与饮食注意

新生儿肝炎综合征(neonatalhepatitissyndrome)为起病于新生儿期的一组临床症候群,主要表现为持续的黄疸、血清胆红素……详细>>

新生儿肝炎会传染人吗 新生儿肝炎如何治疗

新生儿肝炎会传染人吗?这个问题是一个很多新生儿父母都会担心和忧虑的事情,特别是对于那些自己的宝宝已经确诊患有新生儿肝炎的患儿父母来说,如……详细>>

新生儿肝炎会传染吗?

新生儿肝炎会传染吗?这是很多母亲想知道的问题,专家称新生儿肝炎大多是由于在母体内感染病毒所导致的,那么新生儿肝炎具有传染性吗?详细>>

新生儿肝炎手术多少钱?新生儿肝炎的治疗

肝炎是一种传染性很强、极易恶化的疾病,在治疗上具有一定的难度。新生儿肝炎是由于很多种的原因而导致的综合征。新生儿会出现肝脾肿大,阻塞性黄……详细>>

为何肝炎易对新生儿下手 新生儿肝炎要如何预防

新生儿肝炎的致病病毒有很多种,包括柯萨奇病毒、乙型肝炎病毒、分诊病毒。不仅病毒可以引起肝炎,致病菌也可引起肝炎,常见致肝炎的病菌有弓形虫……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