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干扰素治疗乙肝副作用大吗?

2017-01-10 17:00:31      

干扰素治疗乙肝副作用大吗?因运用干扰素治疗乙肝效果较为明显(不仅可有效抑制病毒复制及繁衍,而且治愈后复发率也较低),所以在临床“运用干扰素治疗乙肝副作用大不大”的问题一直都备受大家关注,其实,干扰素治疗乙肝副作用出现率较高,且较为严重,最常见的就是以下几种:

1,发热:发热症状出现最早,一般打第一针干扰素后患者就可出现高热的现象,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此症状会逐渐减轻或消失。

2,脱发:发生率较高,一般患者连续用药超过三个月后,80%以上的使用人群都可出现不同程度的脱发。

3,感冒样综合征:如发热、寒战、乏力、肝区痛、背痛和恶心、食欲不振、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症状,多在注射后2~4个小时出现,治疗2~3次后逐渐减轻。

4,抑制骨髓:干扰素治疗乙肝期间白细胞、血小板会持续下降(一般停药后可自行恢复),所以乙肝干扰素治疗期间要严密观察血象变化,以及时发现异常,及时给予对症治疗(注:当白细胞计数<3.0×10^9/L或中性粒细胞计数<1.5×10^9/L,或血小板计数<40×10^9/L时,需停药,并严密观察,对症治疗,以防出现出血倾向,待血象恢复后可重新恢复治疗,但需密切观察)。

5,诱发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甲状腺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溶血性贫血、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样综合征、血管炎综合征和Ⅰ型糖尿病等等,停药后可逐渐减轻。

所以说,运用干扰素治疗乙肝副作用是不容忽视的,乙肝患者选择运用干扰素治疗乙肝前,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扰素治疗乙肝有副作用吗

于乙肝治疗是医学界一直在不断研究的课题。干扰素是目前作为主要的抗病毒药物,其药效总是受到乙肝患者与医生的多方关注。那么干扰素治疗乙肝有副……详细>>

干扰素治疗乙肝的副作用

目前,临床上治疗乙肝的药物有很多,有些乙肝患者选择干扰素来治疗乙肝,要了解干扰素的副作用,否则没有注意这些副作用,可能会影响治疗的效果。……详细>>

干扰素治疗乙肝有哪些副作用

我们知道,乙肝是一种传染性较强的病毒性肝炎,乙肝病毒具有很强的嗜肝性,乙肝病毒一直存留于患者体内,并在患者体内渐渐的仿制,如果一直这样的……详细>>

干扰素治疗乙肝有哪些副作用

我们知道,乙肝是一种传染性较强的病毒性肝炎,乙肝病毒具有很强的嗜肝性,乙肝病毒一直存留于患者体内,并在患者体内渐渐的仿制,如果一直这样的……详细>>

干扰素的作用和副作用解析

干扰素是一种抗病毒的药物,在临床上多用于治疗乙型病毒性肝炎和丙型病毒性肝炎。但是它并不能够直接杀死病毒,它只是抑制病毒复制。那么干扰素作……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