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哪些人易患肝癌?

2017-01-10 16:56:10      

肝癌治愈率低、病死率高,是医学界公认的“第一大杀手”,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都应积极做好预防工作,特别是肝癌易患人群,那哪些人易患肝癌?我们来了解一下:

1、慢性肝病患者易患肝癌:慢性肝病患者如治疗、保养不当发展为肝癌的几率较大,特别是年龄在40岁以上,且有5年以上的肝炎病史或乙型肝炎病毒抗原标记阳性者(调查研究发现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是肝癌发病的催化剂)以及肝硬化患者(研究数据表明肝癌患者中有50-90%的患者同时患有不同程度的肝硬化)。

2、长期、大量饮酒者易患肝癌:酒精可刺激刺激垂体的分泌,加快细胞分裂的速度,从而增加癌症发病率;此外酒精主要通过肝脏代谢、解毒,长期、大量饮酒很定会诱发肝损伤,所以长期、大量饮酒者,特别是40岁以上,具有5-8年以上的酗酒史并有慢性肝病或肝硬化临床表现者较易患肝癌。

3、长期食用可诱发肝癌食物者易患肝癌:调查发现生活中经常食用某些食物,也可一定程度的诱发肝癌,如长期食用高糖,高脂肪,腌制,油炸、烧烤、烟熏类(含有致癌物质-苯并芘)食物都易诱发肝癌;此外经常食用多氯联苯、氯仿等污染的水源,隔夜蔬菜(强烈的化学致癌物质-亚硝胺),发霉食物(含有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以及存放过久的动、植物食用油后也可一定程度的诱发肝癌。

此外,长期居住在化学制剂污染环境中、以及长期从事可致癌危险职业的人群也较易患肝癌。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易患肝癌

可以说是人们所不解但很关注的话题,加上肝癌的高危险度与病死率,人们对肝癌的预防意识也在不断上升,那究竟易患肝癌的人群有哪些呢?详细>>

哪些人最容易患肝癌

癌症死亡率占据首位,在早期可以采用手术切除肝细胞癌,但由于肝癌在早期的时候发现的几率是非常低的,一般在肝癌早期的时候患者是没有任何症状的……详细>>

肝癌的病因有哪些? 哪些人容易患上肝癌?

肝癌,就是我们的肝脏里面出现了恶性肿瘤,肝癌如果没有及时治疗或者治疗不当,会给患者的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病情严重的还可能危及生命。肝癌的……详细>>

哪些人群易患肝癌呢 看看你在这其中吗

对于肝癌大家都是非常害怕的,那人群比正常人来说更容易患上肝癌呢?了解这点其实对于做好肝癌的预防是有着一定的帮助的,因此文本就来为大家介绍……详细>>

哪些人易患上肝癌?警惕晚期肝癌的7大病因

现实中哪些人容易患上肝癌呢?由于肝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所以患者比较难做到早期发现,而一经发现,多数已经是晚期肝癌了。肝癌是恶性的肿瘤,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