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降酶的意义

2017-01-10 15:48:11      

乙肝降酶的意义何在?在临床治疗中很多乙肝病人将转氨酶高低做为病情的好坏,特别关注转氨酶变化,降则喜,升则忧。肝病专家经常会遇到一些要求把转氨酶降下来的病人。乙肝降酶似乎已经成为乙肝治疗的主要项目。调查显示,不少人就是为了追求降酶而把大量金钱用在了护肝降酶药上。

专家指出:不少人在没有查清原因的情况下滥用降酶药物,这种情况令人担忧。因为在病情不明的情况下单纯使用降酶药有可能掩盖疾病的真相,给诊断带来困难。

对于乙肝患者来说,单纯的降酶治疗没有太大意义,转氨酶复常只是解决了乙肝的表面问题,对于疾病的实质没有帮助,相反有时单纯降酶还有可能掩盖病情,是检查结果不准确,贻误抗病毒治疗时机。实际上有不少病人想利用降酶的手段来通过单位的体检,这与乙肝感染者得不到理解和合理的对待有关,应该引起社会各界的深思。

乙肝治疗的核心问题是抗病毒,只有乙肝病毒被消灭、被抑制,病情才能获得根本性好转。即使已经确诊为病毒性肝炎,单纯降酶而不是抗病毒,也只会造成转氨酶正常的假象,乃至延误治疗。

过多使用降酶药物不仅对病情没有任何好处,而且由于多数药物都要经肝脏分解、转化、解毒,所以过多用保肝药无疑会增加肝脏负担,有时甚至诱发药物性肝炎。治疗乙肝应以抗病毒药为主,这是控制病情的关键,保肝药只能作为辅助措施,多数情况下只用抗病毒药物即可,不需要合用保肝药。即使病情允许应用保肝药,种类也不宜多,不要超过三种。

实际上,降酶药物大行其道是一个无奈的问题,这与社会各行业的达标要求有关,更与人们的思想境界有关:

1、各种体检要求转氨酶必须正常,“降酶”需求很大。我国各种体检,包括公务员、上学、招工、入伍等等,首先就要求转氨酶正常,如果转氨酶检查异常,一票否决,转氨酶升高者,尽快降低转氨酶水平是第一要务。

2、乙肝治疗长期形成的陋习,一时半会难以改变,迄今为止国家的乙肝治疗权威指南并没有对保肝降酶药物提出明确使用方法和限制,临床医生看乙肝时,只要见到转氨酶升高,大多会加用一些降酶药物,以求得尽快见效,其实在转氨酶不是过高的情况下,多数是没有必要降酶的。

专家提醒广大乙肝患者:大家应该对乙肝治疗有一定的了解,对待乙肝降酶应该采取谨慎的态度,要认识到抗病毒才是治疗乙肝的关键,病毒不除,单纯降酶将毫无意义(转氨酶过高时必须降酶)。切莫将花费都浪费在降酶保肝上,最终花钱很多,病却不见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单纯降酶存在隐患 降酶药物掩盖病情真相

抽血检查转氨酶是乙肝患者最关注的化验项目,不少患者常常被反复升高的转氨酶搞得心烦意乱、坐卧不宁。我国先后研制出不少降低血清转氨酶有效的制……详细>>

乙肝患者服用降酶药物要注意什么?

乙肝是一种常见的肝病,和多数肝病一样,需要在饮食、用药方面十分注意。不合理的用药不仅起不到良好的治疗效果,还会对肝脏造成一定的伤害。降酶……详细>>

检测乙肝DNA的意义

关于乙肝DNA检测的意义,肝病专家指出:首先乙型病毒DNA检测是反映乙肝病毒的核酸水平、感染的状态、传染性和治疗效果评定的金指标,乙肝D……详细>>

乙肝DNA检测的意义及价格

乙肝DNA检测的意义是什么?乙肝DNA检测是判断患者感染乙肝病毒最直接最有效的指标,结合其他检查项目,可判断乙肝患者的病情。那么,乙肝D……详细>>

护肝降酶药物对慢性乙型肝炎有什么作用

我国中医药宝库和民间草药中有许多护肝降酶的药物;近年来又从中提取或合成了几种化学药物。过去我国缺少抗病毒药物,对慢性乙型肝炎病人的治疗起……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