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尿量减少或到晚期 晚期肝硬化如何护理

2017-01-10 14:50:04      

肝硬化早期会慢慢过渡到晚期,当肝硬化患者到了晚期会有哪些表现呢?有哪些饮食保健方法呢?

肝硬化渐渐过渡到晚期的表现

1、下肢浮肿,颜面胖肿,腹围增加,出现腹水。

2、有明显的出血倾向。

近期不仅齿龈出血、鼻衄,皮肤黏膜也出现出血点,注射针刺部位出现瘀斑,出现柏油样黑便甚至是血便,化验凝血酶原时间降至40%以下,如有呃逆不止者,应视作有消化道出血的先兆。

3、出现高度疲乏,以致生活自理都困难的情况。

4、尿量日趋减少,1日尿量少于500ml。

5、发现患者神志反常,突然兴奋多语,但语无伦次,定向、计算能力障碍的,要注意肝昏迷的发生。

6、近期出现难以控制的低热,伴随着中性白细胞的增高。

7、黄疸再次出现,或相对稳定的低黄疸指数骤然升高。

8、高度腹胀,以夜间为重,引起坐卧不安、彻夜难眠、气短发憋。

9、高度食欲不振,每天主食吃不到200g。

清楚肝硬化晚期症状很重要,并且要护理好患者。那么,晚期肝硬化患者如何护理?

宜维持大便通畅,在大便干结时,可服用蜂蜜(乳)等制品,切勿用力排便,或者干过重的体力活,否则会带来门静脉压力突然增加,导致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肝硬化患者免疫力低下,说其“弱不经风”并不过分,一旦感染发热,就足以让病况加重,故应积极防护感染。

晚期肝硬化病人以休息为主,一定不可以喝酒,饮食最好是少盐清淡,柔软易消化,并且营养要丰富。用适量动物蛋白对疾病恢复有利,绝对禁止荤食是错误的。只有重症患者有肝昏迷倾向或已察觉肝昏迷者,短期内禁吃荤食是必要的,此时应以豆制品补充蛋白质的来源,免得进食坚硬或带骨刺的粗糙食物,还有酸性饮料,调料等,以减少这些食物对食管黏膜的损害。

进餐时,要让患者细嚼慢咽,食谱多样化。营养原则是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和低脂肪,避免有刺激性及植物性纤维多、坚硬的食物,以免因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适当限制动物脂肪,以免引起脂肪肝,肝功能显着减的晚期病人应给予高蛋白饮食。

遵照医生的嘱咐按时服药,促进肝细胞再生和发挥解毒作用,有出血倾向者,应口服维生素K或肌注K1,进食过少时,应给予静脉注射或静滴葡萄糖、维生素及氯化钾等,以补充身体需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尿量减少或到晚期 晚期肝硬化如何护理?

晚期肝硬化病人以休息为主,一定不可以喝酒,饮食最好是少盐清淡,柔软易消化,并且营养要丰富。用适量动物蛋白对疾病恢复有利,绝对禁止荤食是错……详细>>

颜面胖肿或到肝硬化晚期 做好肝硬化晚期护理

肝硬化早期会慢慢过渡到晚期,当肝硬化患者到了晚期会有哪些表现呢?有哪些饮食保健方法呢?详细>>

肝硬化晚期

肝硬化一旦到了晚期是比较危险的,这个时候肝脏损伤较为严重,会出现很多并发症,患者在这个阶段都比较痛苦。而肝硬化晚期治疗并不是那么立竿见影……详细>>

肝硬化晚期的护理

1、晚期肝硬化的饮食护理,肝硬化晚期病人应高热量,优质蛋白质,高维生素饮食,食物应柔软易消化,新鲜可口,忌生冷,坚硬,辛辣刺激品,禁烟酒……详细>>

晚期肝硬化护理

3、心理指导肝硬化患者常意志消沉,情绪低落。甚至出现轻生的念头,因为该病具有反复发作迁延难以治愈的特点,多数患者一年住几次院,经济负担较……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