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组装”而成的乙肝病毒

2017-01-09 15:40:26      

乙肝病人的化验单中常有“两对半”的检测项目,被称为“乙肝病毒标志物”。

没有注射疫苗的情况下,“两对半”阳性,标志着这个人感染了乙肝病毒,并有三种可能:(1)过去感染了乙肝病毒,现在感染已经结束,或是乙肝恢复期,即将痊愈,血中的乙肝病毒标志物主要是“抗体”。(2)感染了乙肝病毒,但没有发病,成为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血中既有“抗原”又有“抗体”。(3)感染了乙肝病毒并且发病,有症状,转氨酶升高,血中也是“抗原”、“抗体”兼有。

抗原是“入侵者” 抗体是“自产品”

那么,什么是抗原呢?只要致病微生物(如病毒、细菌、农原体、支原体等)侵入人体,它就成了抗原。这是因为人体的免疫功能有识别它们的“慧眼”,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只要侵入人体都会被免疫细胞识别,并针对它们产生相应的“抗体”。乙肝病毒就是抗原,人体免疫细胞随之产生针对乙肝病毒的抗体。可见,抗原是“入侵者”、抗体是“自产品”。

乙肝病毒常见的抗原有三种:表面抗原(HBsAg)、E抗原(HBeAg)和核心抗原(HBcAg)。针对这三种抗原人体便产生了三种抗体:表面抗体(抗—HBs)、E抗体(抗—HBe)和核心抗体(抗—HBc)。显而易见,抗原、抗体共3对,但为什么化验单上大多为“二对半”呢?原来,其中的核心抗原(HBcAg)主要存在于肝细胞内,周围血液中很难检测到,所以就剩下“二对半”了。但近年来,检测技术有了进步,通过对被检血液中的特殊处理。乙肝核心抗原(HBcAg)也能检测到,化验单上不再是“二对半”,而是“三对”了。

乙肝病毒是“组装”而成的

有人会问,既然乙肝病毒入侵人体。为什么不直接检查病人血中的乙肝病毒,何苦搞什么抗原、抗体检测呢?其实,感染乙肝病毒的人在其血中确实可以检测到完整的乙肝病毒,早在1970年,国外学者丹尼就首先发现了病人血中完整的病毒颗粒,但这种颗粒只能在电子显微镜下观察,况且不易找到,不可能在大多数医院进行常规检测。又由于乙肝病毒的繁殖与病菌不同,首先在肝细胞内生产“零件”,然后再把这些零件“组装”成为完整病毒。故病毒的繁殖多叫“复制”。HBsAg和HBeAg都是乙肝病毒的“零件’,它们被生产出来后进入血液中,很容易应用血清免疫学方技检测到,这种方法易于在医院推广,且价格低廉,成了乙肝病人的常规检测项目。

乙肝病毒的外壳——HBsAg:乙肝表面抗原足乙肝病毒的蛋白质外壳,包绕在乙肝病毒最外层。单独的HBsAg并没有传染性,但它却能激发人体免痊功能产生抗-HBs,—旦人的血液中存在大量的抗—IIBs,就能保护人体不再患乙肝了。因此、乙肝疫苗中的主要成份就是HBsAg。

乙肝病毒的“内部零件”——HBeAg:HBeAg标志着乙肝病毒正在复制,有明显的传染性。与HBeAg对应的是抗—HBe,通过治疗及自身的免疫调节,病人血中HBeAg消失,被抗—HBe取代,这就叫“HBeAg/抗—HBe血清学转换”。

乙肝病毒的“核心零件”——HBcAg:它提示乙肝病毒的复制,与其对应的抗一HBc是经常检测的项目。抗—HBc分为两类,一类是“抗—HBcIgG”,提示乙肝病毒既往感染,不易从血中消失;另一类是“抗—HBcIgM”,提示乙肝病毒新近感染或急性发作,过了急性期,抗—HBcIgM可消失,为抗一HBcIgG取代。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组装”而成的乙肝病毒

乙肝病毒的外壳——HBsAg:乙肝表面抗原足乙肝病毒的蛋白质外壳,包绕在乙肝病毒最外层。单独的HBsAg并没有传染性,但它却能激发人体免……详细>>

乙肝病毒易变异?做好2点,避免乙肝病毒耐药!

乙肝是受到乙肝病毒入侵所引起的慢性肝病,抗病毒贯穿于乙肝整个治疗期。不过,乙肝治疗过程中易产生耐药性,使得抗病毒药物抑制病毒复制能力减弱……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吗? 如何阻断乙肝病毒传染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体内感染了乙肝病毒,但肝功能各项检查均正常的一类乙肝病毒感染人群。据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有1.2亿人,……详细>>

感染了乙肝病毒的症状

我国已经有很多乙肝患者正在遭受乙肝病毒的折磨,其中大多数患者在一开始并不知道自己已经身患乙肝肝炎,因为肝炎在早期,本病表现常常不甚明显,……详细>>

怎样杀死乙肝病毒

如果我们一旦患上了乙肝这个疾病的现象是非常可怕的,因为乙肝是一种传染性疾病,乙肝病毒可以通过长期的物品碰触进行病毒传染。对于与乙肝病人长……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