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疫苗接种

2017-01-09 15:16:42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安全、有效地措施,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是降低乙肝病毒感染率的根本举措。同时,15岁以上高危人群的乙肝疫苗接种工作也很重要,此高危人群包括:医务人员、经常接触血液的人员、托幼机构工作人员、经常接受输血或血液制品者、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者的家庭成员、男性同性恋或有多个性伴侣以及静脉内注射毒品等。

除此,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避免乙肝病毒的传播。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

第一、母婴传播。母婴传播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垂直传播,另外一方面就是水平传播。怀孕期间在子宫内在胎儿期间被传染的只是10%,主要的是在围生期和出生后的密切生活接触水平传播。

第二、医源性传染。在医院的检查治疗过程中因使用未经严格消毒而又反复使用被HBV污染的医疗器械引起感染的,这个叫医源性传播,包括手术、牙科器械、采血针、针灸针和内镜等。

第三、输血传播。输入被HBV感染的血液和血液制品后,可引起输血后乙型肝炎的发生。

第四、密切生活接触传播。包括一起吃饭,生活当中皮肤黏膜受到损害,那就有可能被感染。皮肤黏膜受到损害之后乙肝患者的体液再落到你破损的皮肤和粘膜有可能就被感染上;也可在日常生活中共用剃须刀、牙刷等引起HBV传播,这都叫密切生活感染。

第五、性传播。对于乙肝患者是可以通过性传染的,另外接吻也能传播,如果口唇粘膜破损了也有这种可能性。

目前蚊虫叮咬不被确认为传染途径。到了传染病医院看着患者,被虫子叮了一下就恐惧的不得了,没有必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疫苗的接种时间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感染的有效方法。乙肝疫苗的接种时间因不同人群的不同情况而有所不同,总的来说,乙肝疫苗接种的时间越早对预防乙肝越有帮……详细>>

哪些人需接种乙肝疫苗?不同人群的乙肝疫苗接种方法不一!

目前为止,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有效经济的方法,从病毒携带者血浆中分离出乙肝表面抗原,经过处理后制作而成的。接种乙肝疫苗后能刺激免疫系……详细>>

乙肝疫苗接种有禁忌 乙肝疫苗接种注意事项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的最好方法,一般来说,注射了乙肝的疫苗后,就会激其体内的免疫反应,产生对乙肝病毒的特异性抗体,从而使得机体获得对乙……详细>>

如何科学接种乙肝疫苗?乙肝疫苗接种问题集锦

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疾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调查显示,我国目前乙肝病毒携带率为7.18%,其中约三分之一有反复肝损害,表现为活动性……详细>>

乙肝疫苗接种禁忌

乙型肝炎在我国的发病率很高,慢性活动性乙型肝炎还是造成肝癌、肝硬化的主要原因。如果怀孕时母亲患有高传染性乙型肝炎病,那么孩子出生后的患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